前言

很多的小伙伴在,学习 PHP 的时候最早面对的问题之一就是 require 、 include 和 require_once 、include_once 的相爱相杀。

在了解了它们相爱相杀的故事后,往往就开始使用起了框架。框架固然是干活的好工具,但是你知道你平时 new 一个新类的时候,发生了什么吗?有想过为什么我们遵循规范就会自动的帮我们做好一切的加载吗? 让我们一切来探索发现其中的奥秘。

时间线

蒸汽时代

在 PHP 代码的顶部你是不是经常看到这样的代码。

require 'lionis.php';
require 'is.php';
require 'cool.php';

如果只是引入几个 PHP 脚本,那还可以接受。那引入成千上万个脚本的时候,爆炸是在所难免的。如果对一个脚本改了个名字,还需要对引入改脚本的每个脚本改名,能不爆炸吗?连打出这段话都怎么绕。

电气时代

在 PHP 电气时代,开始出现了 __autoload 和 spl_autoload_register 函数注册自定义的自动加载策略。

通俗的来说,__autoload 和 spl_autoload_register 是一个 杀手组织,他们会去雇佣 各国杀手 (函数)。当我们想搞定某个人的时候(new),只需要提供名字(类名),剩下的 杀手 会帮我们搞定的。

__autoload

PHP 5 开始提供这个函数 传送门。当你使用的 类 找不到的时候,它把类名当成参数扔进这个函数。

<?php// Lionis.php

class Lionis {
      public function __construct() {
      echo '欧耶耶, 我就是 Lionis';
    }
}
<?php// index.php
function __autoload($classname) {    $filename = './' . $classname . '.php';
    require_once $filename;
}

$lionis = new Lionis();

输出

欧耶耶, 我就是 Lionis

spl_autoload_register

如果我们 项目 很大很老又或者你是一个 爱折腾 的少先队员,需要引入的东西有不一样的规范,这时候如果都放在 autoload 函数里,这个函数马上就会膨胀的。而且autoload 是全局唯一的,如果被人占用了,可能会导致错误。(欲使一个人灭亡,必将先使其膨胀。)

PHP 5.1.2 开始提供这个函数 传送门,注册给定的函数作为 __autoload 的实现。所以,我们看一些框架或插件在自己使用的时候,为了兼容可能会出现 function_exists(spl_autoload_register)。

<?php
function lionisIsCoolFind($classname) {    require './' . $classname . '.php';
}
// 函数spl_autoload_register('lionisIsCoolFind');
// 匿名函数spl_autoload_register(function($require) {    require './' . $classname . '.php';
});
// 类中的函数spl_autoload_register(array('Lionis', 'loadClass'));

欧耶,这下我们可以写很多不同的自动加载函数了。

信息时代

师傅小心,前面有妖气! 。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自己实现一套自动加载的方法,每个PHP 组件和 框架都使用独特的自动加载器,而且每个框架使用不同的逻辑加载PHP类、接口和性状。

那当我们使用一些第三方框架的时候,还需要去弄清楚引导文件中的 自动加载器,那样是有多和 时间 过不去呢。 PHP-FIG 认识到了这个问题了,推荐使用 PSR-4 规范,来促进组件之间的 互操作性,这样我们就可以使用一个自动加载器了。

PSR-4 规范

利用命名空间的前缀和文件系统中的目录对应起来。

映射关系为

namespace    => filePath\Lionis\Cool => cool

带有命名空间的类

<?php // 该文件为 cool/Real.php
namespace \Lionis\Cool;class Real {
}

创建一个对象

<?php// 该文件为 index.php$lionis = new \Lionis\Cool\Real;

这个时候,按照 PSR-4 的规范,自动加载器应该去加载 cool/ 目录下的 Real.php。

不对!那这样不是还要自己去实现 自动加载器 嘛,不然怎么 无中生有 出现 自动加载器 呢?难道官方 内置 了?

你 out 了吧,我们可以使用依赖管理器 composer 来生成 PSR-4 自动加载器。你可能会疑问,那我的旧项目没有遵循 PSR-4 规范怎么办?嘿嘿,让我们来探索发现一下 composer 是怎么解决这个问题的吧。

Composer

哦吼吼,我们这次的重点在与探究自动加载,所以 composer 的安装和使用等,就不去讨论了。

composer 自动加载设置了 4种 加载方式:

  • PSR-0
  • PSR-4
  • classmap
  • files

PSR-0

要求命名空间和目录层层对应,且可以使用 _ 作为路径分隔符,但是这会导致目录结果变得过深。

在 composer 执行 install 等操作时,composer 会把文件中的配置存储在 vendor/composer/autoload_psr0.php文件中的返回数组中。

例如:定义了Very\Good=>vendor\Lionis\IsReal\Cool,在调用 use Very\Good\Love\SomeClass,PSR-0 加载的实际目录为 vendor/Lionis/IsReal/Cool/Very/Good/Love/SomeClass.php。

对吧,这简直深得吓人,所以 PSR-0 被官方废除了。但是一些主流的框架已经实现了 PSR-0,为了向下兼容还是要实现 PSR-0。

composer.json配置:"autoload": {    "psr-0": {        "Very\\Good": "vendor\Lionis\IsReal\Cool"
    }
}

PSR-4

PSR-4 是现在比较推荐的方法,用于替代 PSR-0。
与 PSR-0 不同的是,取消掉了 _ 作为分隔符和目录结构。

在 composer 执行 install 等操作时,composer 会把文件中的配置存储在 vendor/composer/autoload_psr4.php文件中的返回数组中。

例如:定义了Very\Good=>vendor\Lionis\IsReal\Cool,在调用 use Very\Good\
Love\SomeClass,PSR-4 加载的实际目录为 vendor/Lionis/IsReal/Cool/Love/SomeClass.php。

composer.json配置:

"autoload": {    "psr-4": {        "Very\\Good": "vendor\Lionis\IsReal\Cool"
    }
}

classmap

classmap 通过配置指定的目录和文件,在 composer 执行 install 等操作时,composer 会去扫描对应的目录下以.php结尾的文件中的 class,并存储在 vendor/composer/autoload_classmap.php文件中的返回数组中。

composer.json配置:"autoload": {    "classmap": [        "Lionis/",        "Xiaoer/" 
    ]
}

如果 Lionis 下有一个叫 VeryCool的文件,那么在vendor/composer/autoload_classmap.php 中会生成。

<?php// autoload_classmap.php @generated by Composer$vendorDir = dirname(dirname(__FILE__));$baseDir = dirname($vendorDir);return array(    'VeryCool' => $baseDir . '/Lionis/VeryCool.php',    // 其他的映射);

files

files 就是直接简单粗暴的加载文件。在 composer 执行 install 等操作时,composer 会把文件中的配置存储在 vendor/composer/autoload_static.php文件中的生成一个 $files 数组。

composer.json 配置:"autoload": {    "files": ["Lionis/Very/Cool.php"]
}

小结

composer 通过使用 composer.json,用 json 的格式来指定我们需要自动加载的规则。我们只要在入口文件引入 vendor/autoload.php 就能很方便的便能使用 自动加载。

如果你对 composer 实现 自动加载 的原理感兴趣,可以顺着 vendor 中的 autoload.php 去看看源码。

总结

从 石器时代 到 信息时代,PHP 经历了很多试验和改变后正在变得越来越好。当然,许多优秀的框架让我们开发速度更快,需要理解的一些知识点也随之被隐藏起来,让我们更加专注于实现逻辑。但是,我们有的时候还是要尝试的去理解他们工作的原理,来提升我们自己。像我老师说过的,所不定一下子踩到狗屎运了呢。

作者:ZHANGXIANGLIANG
https://segmentfault.com/a/1190000007397865

PHP 自动加载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