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代码部署是 Web 开发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伴随着业务的更新迭代,一个项目几乎每天都会有上线操作。

上线就意味着改变现有的页面样式或功能逻辑,这有可能会影响到用户的使用,所以上线部署代码需要谨慎操作。

但不论如何,还是有可能出现无法预料的问题,这个时候需要有快速回滚机制,让线上业务不受影响。

因此,我们需要一种简单高效的办法来部署代码,既能支持频繁发布,又能兼顾安全可靠。

工作流

在部署代码的过程中,涉及到开发机、Git 仓库、预发机、线上正式业务机等概念,组成的工作流如下图示意:


工作流图

1、提交代码

当在本地开发&测试完毕后,将代码合并到 master 分支,并 Push 到远程的 Git 仓库。

通常在开发中使用 Git 作为代码版本管理工具,通过创建一个 dev 分支来进行开发工作,在发布的时候再将代码合并到 master 分支,这样可以保证 master 分支永远都是稳定的版本。

git  push  origin  master

2、拉取并部署代码到预发机

通过以下命令从 Git 仓库获取到最新的代码

git  pull

因为开发运行环境和线上运行环境的数据库、缓存等配置的差异,拉取的代码一般无法直接在预发机上直接运行。

通常的做法是,在预发机上执行一个 shell 脚本,将线上的配置覆盖开发环境的配置。

cp   code/path/to/config-dist   code/path/to/config

预发机的主要作用是留出缓冲的空间,检验代码是否在线上环境可以正常工作。对于一个 Web 项目,我们可以设置域名的 host 配置,直接访问预发机。

3、同步代码到线上

一般情况下,一个 Web 项目都会有多个业务机,通过负载均衡将请求流量平均分配的 N 台机器,以提高服务的承载能力和可用性。

因此,这里面临着一个发布代码到 N 台机器的问题。显然,我们不能一台台的发布,这样效率太低了。

通常,我们通过在预发机上执行 shell 脚本,将代码 Rsync 到 N 台机器上。

rsync  /path/to/code user@127.0.0.1::path/to/code  --exclude-list=exclude.list

4、快速回滚

发布完代码后,我们会在预发机的 Git 仓库上执行 :

git  tag  v20160522

的命令,记录此次发布的版本。

如果在发布后发现出了问题,可以在预发机的 Git 仓库执行如下命令:

git  tag  -l

找出上一次发布的版本,并回滚代码:

git  reset  --hard  v20160521

然后,再通过步骤 3 的方式,将回滚的代码同步到 N 台业务机上。

总结

以上便是实践中一种简单高效的代码部署方法,既可以快速发布,又能够及时回滚,而且还能兼顾到开发环境和线上环境的差异。

作者:,原文链接:

简单高效的代码部署方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