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知道,Windows下有一个叫做虚拟内存的文件,用以弥补物理内存之不足。Linux下则是一个swap分区,叫做交换分区,其功能相当于Windows下的虚拟内存,但是效率更高。

显然,虚拟内存是从硬盘上划分一部分空间作为内存,其速度必然比物理内存慢。或许很多朋友都认为Linux系统一定是优先使用物理内存,物理内存不够时,再启用swap。实则不然,尽管物理内存仍然充裕,Linux也不时地使用虚拟内存。这个设计对于服务器而言是非常有用的,但对于Linux桌面用户而言,却使得物理内存未被充分利用,是导致系统速度变慢的原因之一。

首先,我们在终端中运行如下命令:
cat /proc/sys/vm/swappiness

显示的数值一般是60.这个数值表示的是Linux系统读取swap交换分区的tendency(趋势),数值越大,读取swap的频次就越多。对于普通的桌面用户而言可不见得是好事。

其次,修改这个tendency数值。以管理员身份编辑/etc/sysctl.conf,在其末尾加入下面这行代码:
vm.swappiness = 10

关于如何确定这个tendency数值,一般而言,有1G以下的内存,数值设为1;有1G以上的内存,数值设为10.

保存修改后,重启电脑即可。就是这么简单的修改,对于LinuxMint/Ubuntu桌面用户而言,系统速度还是有一定的改善

一个小技巧提速你的UBUNTU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