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啊,对着键盘上 Print Screen/SysRq 的键琢磨许久,也不知道所谓 SysRq 到底是做什么用的。自从用了 linux,才算知道是给内核传递信息,紧急情况下重启系统用的。

因为在 windows 的时候,从来没有用到过这个按键,所以我也就一直忽略掉了它的存在。直到有一天一个 flash 视频全屏后,x 崩溃,不要说进 tty 杀 gnome,就是按下 numberlock 都要反应好一会熄灭…… 幸好我有 SysRq 这个终极武器 :) ,顺利重启系统,避免了当前数据的丢失。

当您遇到死机或者没有响应的时候,甚至连 tty 都进不去,可以尝试用 SysRq 重启计算机。

警告:SysRq 不是万金油,不能解决任何疑难杂症。它只是您的最后武器,不到万不得已不可使用!因为一旦使用,系统将重启,当前工作的数据可能丢失!

使用 SysRq 重启计算机的方法:

Alt + SysRq + [R-E-I-S-U-B] 
——台式机键盘或者全尺寸键盘

Fn + Alt + SysRq + [R-E-I-S-U-B]
——部分笔记本键盘

解释:括号内的英文字母需要依次顺序按下,而且每次按下字母后需要间隔 5-10s 再执行下一个动作。(如 alter +SysRq + R,间隔10s 后再按 alter+ SysRq +E,以此类推)切记不可快速按下 R-E-I-S-U-B ,否则后果和 扣电池拔电源线无异!

字母顺序的记忆方法很简单,busy — busier — (reverse) — reisub — R-E-I-S-U-B (想来也是 linus 那斯杰作吧,lol)

下面详细讲解一下各个序列:

unRaw – 把键盘设置为 ASCII 模式,使按键可以穿透 x server 捕捉传递给内核

tErminate – 向除 init 外进程发送 SIGTERM 信号,让其自行结束

kIll - 向除 init 以外所有进程发送 SIGKILL 信号,强制结束进程

Sync – 同步缓冲区数据到硬盘,避免数据丢失

Unmount – 将所有已经挂载的文件系统 重新挂载为只读

reBoot - 立即重启计算机

可以从顺序中看出,它不仅仅是杀掉进程这么简单,而且还有同步数据等操作,所以在每个操作结束前进行下一个操作是非常危险的。所以,R-E-I-S-U-B 这个序列的推荐使用方式是:R – 1 秒 – E – 30 秒 – I – 10 秒 – S – 5 秒 – U – 5 秒 – B,而不是一气呵成地按下这六个键,试想一次正常的 reboot 命令也不是在一瞬间完成的吧。


顺便翻一下其他按键的作用:

0-9 设定终端输出的内核 log 优先级
b 立即重启系统
c 内核live reboot,并输出错误信息
d 显示所有排它锁
e 向除 init 外进程发送 SIGTERM 信号,让其自行结束
f 人为触发 OOM Killer (out of memory)
g 当进入内核模式时,以 framebuttter 代替输出
h 输出帮助
i 向除 init 以外所有进程发送 SIGKILL 信号,强制结束进程
k 结束与当前控制台相关的全部进程
m 内存使用信息
n 重置所有进程的 nice(优先级)
o 关机
p 输出cpu 寄存器信息
q Display all active high-resolution timers and clock sources.
r 把键盘设置为 ASCII 模式,使按键可以穿透 x server 捕捉传递给内核
s 同步缓冲区数据到硬盘
t 输出进程列表
u 重新挂载所有文件系统为只读模式
v 输出 Voyager SMP 处理信息
w 输出 block(d状态)进程列表
组合使用效果更好~

我的尝试:

某次按照顺序执行 r-e-i-s-u-b 时候,忽然想到,既然 i 已经杀死了所有进程,那么僵死进程也必定被 kill 了,只要不是内核挂掉,应该都是可以恢复的。然后尝试进入tty1,成功。遂输入命令欲启动 gnome,成功。但是在 gnome 登陆界面,鼠标键盘均无法使用……

后来想明白了,应该是把 hal,udev 什么的都 kill 掉了,所以 x-server 无法接受输入设备信息,当然无法使用键鼠了……我的尝试也到此为止,希望有人能验证是不是因为 hal ,udev 被 kill而导致 gnome 输入无响应。

SysRq使用详解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