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2017年10月16日

《相对论 · 上》—— 过去,现在,未来是同时存在的吗?

If you pay attention, this episode is going to blow your mind.

—— Gabe Perez-Giz, PBS Spacetime

The distinction between past, present and future, is only an illusion, however persistent.

—— Albert Einstein

这是一篇有关《相对论》的文章,在这篇文章中,我想跟大家讨论两个非常有趣的话题,第一个就是上面的那句爱因斯坦亲口说过的话 —— 过去,现在,未来,是同时存在的。如果你觉得已经没有什么话题可以比它更加颠覆常识的话,那么看看第二个话题吧:牛顿认为,苹果从树上掉下来是因为苹果受到了地球的引力。而爱因斯坦则认为,不是苹果从树上掉下来撞到了地球,而是地球从下面升上去撞到了苹果。

有没有吓跑你?哈哈!如果你还在这儿的话,让我们开始吧!

十九世纪的最后一天,欧洲的科学家们欢聚一堂。会上,英国著名物理学家开尔文男爵发表了新年祝词,他在回顾物理学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时说:物理学的大厦已经落成,所剩的只是一些修饰工作,但是在经典物理学阳光灿烂的天空中,漂浮着两朵乌云。

第一朵是迈克耳逊

探寻人工智能 —— 破解灵魂的奥秘(强烈推荐)

# 这篇文是我2015年写的那篇文章的升级版,如果你已经读过那一篇,还是建议读一下这篇喔 #

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如果机器能够像人类一样思考,将是多么可怕的一件事?

首先,细胞的工作速度远远没有芯片快,因此计算机的思考速度会是人类的千万、甚至上亿倍。这样的系统可以在几秒钟内读完整个图书馆中的书,可以在几小时内读完世界上所有的科学著作和学术论文。在解决一个实际问题时,它在一秒钟内想到的解决方案,你可能要花一年。例如在哈佛大学的实验室里,科学家让一个拥有四条腿的机器人自己去学习如何奔跑 —— 从站起来,到会走路,最后到奔跑。机器的方法很简单:将四条腿所能够组成的运动方式全部尝试一遍。仅仅过了几个小时,它就学会了奔跑。其次,它的脑容量远远超过人类。人类大脑中所能够存储的东西是有限的,所以大脑必须进行仔细的筛选。在人的一生中,我们忘掉的东西远远多于我们记住的东西。很显然,机器人没有这个烦恼,它可以同时是数学家、物理学家、语言专家、博物学家、哲学家、生物学家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