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2018年9月26日

基于JWE的API接口加密方案设计

前言

在这个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时代,数据安全成了企业的头等大事。数据安全的范畴很大,包含:技术安全、服务安全、存储安全、传输安全等,本文主要是从传输安全的层面,设计一种基于JWE的API加密方案。

名词说明

**JWE **

JSON Web Encryption ,详细资料:http://self-issued.info/docs/draft-ietf-jose-json-web-encryption.html

目录

(一) 安全算法扫盲

(二) 安全方案演变

(三) JWE的介绍

(四) 基于JWE的API加密方案

本文主要讲解相关理论,后续会有实践的更新


(一) 安全算法扫盲

1.信息安全算法

1.1 加密相关算法

现代密码学中,把算法的加密技术主要分为:

单密钥模式

双密钥模式

无密钥模式

单密钥模式,也称为对称密钥模式,加密和解密方采用同一个密钥。采用这种模式的算法就叫做对称加密算法。

双密钥模式,也称作非对称密钥模式,加密和解密方采用不同的密钥。采用这种模式的算法就叫做非对称加密算法。

无密钥模式,也称作随机密钥模式,每次的密钥都是随机生成,使用一次之后失效。这是一种理想的加密模式,由于设计难度大,目前未得到广泛应用。

本文中主要针对前两类加密算法进行简单介绍。

1.1.1 对称加密算法(Symmetric Encryption)

对称加密算法,又称私钥加密算法,顾名思义加密和解密过程中只用到一个密钥,该密钥也称作私钥。

常见的对称加密算法有:DES、IDEA(基于DES)、3DES(基于DES)、RC4、RC5、RC6、AES。

特点

Feature

            

PHP进行AES/ECB/PKCS7 padding加密的例子(openssl)

上一篇文章讲到利用mcrypt对数据进行aes加密的方法,但是不支持php7.1.x版本,今天在stackoverflow上看到同样的问题,是使用openssl函数的处理方法,点击下面的链接stackoverflow查看问题,根据上面的问题整理出了一个简单的加密类,经测试完全符合业务需求,现在写出来,希望对以后的工作会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