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讯 3月29日下午消息,新浪云(sae.sina.com.cn)今日正式发布移动云平台,帮助Web开发者进入移动市场,实现真正的全平台开发。

  什么是移动云?

  移动云是专为移动互联网应用服务的云平台,是移动应用从单机版本向联网版本发展的产物。

  移动云专注于同时需要云和端的移动应用,比如社交类和同步类应用。苹果公司推出的icloud就是典型的移动云服务。

  国内也有不少大公司推出移动云平台,但从云平台的成熟度,云服务的多样性,对社交网络的开放性等方面来看,都差强人意。比起其他公司正在规划和建设中的云平台,SAE强大而成熟的云端服务能力使得新浪移动云具有明显优势。

  用互联网的思路做移动客户端

  新浪移动云相信,Web将来会在移动平台占据非常大的份额,Web开发者将在移动开发者群体中占据非常重要的位置。

  Web的开放性,跨设备能力,低开发成本都将极大地改变移动互联网。

  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和原生APP相比,Web应用存在几个明显劣势。一是缺乏可安装的界面,这直接导致两个问题:难以进入Apple App Store和Google Play Store这样的主流发行渠道;不能抢占用户手机桌面的宝贵入口。二是缺乏调用设备硬件的接口,比如调用摄像头和获取经纬度等地理信息。三是没有推送通知机制,这使移动应用的实时性大打折扣。

  那么,存不存在一种应用,能在保持Web应用优势的同时又兼具本地应用的优势呢?答案是肯定的。这种应用被称为Hybrid应用,它是介于本地应用和Web应用之间的一种新形态应用。这种应用为每种移动客户端提供一个软件的壳,这种壳里边包着一个Web应用。借助于壳,Web应用可以被安装,可以被发布到各大市场。同样的,借助于壳和设备之间的通信,壳内的Web可以轻松调用设备硬件。新浪移动云采用的正是这种正在迅猛成长的应用方案。

  在浏览器上开发移动客户端

  在浏览器上开发移动客户端,这种听起来不太可能的事情,在新浪移动云平台上是很简单事情。这主要得益于新浪移动云为开发者提供的三大法宝。第一个是SAE成熟的云端开发平台。移动云平台直接内置在SAE平台中,这使得开发者可以将客户端代码和服务器端代码放置在一起,通过浏览器统一编辑和管理。第二个是专为移动开发准备的名为云窗的调试器,通过在移动设备上安装云窗,开发者可以一边在浏览器上修改代码,一边实时地在移动设备上看到最终效果,云窗甚至可以调试对设备硬件的调用。第三个是强大的在线打包器,只需要点击下鼠标,短短十几秒就能得到一个可以在手机上直接运行的客户端安装包。

  这些强大的功能,几乎使Web开发者进入移动互联网的门槛降至零。不需要学习新的语言,就使用熟悉的HTML和JavaScript就行;不需要购买昂贵的开发设备,浏览器就OK;移动云甚至帮开发者准备好了常用的代码模板,一些基本应用都不用写,直接修改i就可以用。

  收费和RoadMap

  关于收费,移动云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移动云)没打算从开发者这里挣钱,我们做移动云是为了帮开发者挣钱,帮助他们更好的使用我们的云。”

  所以移动云的开发工具和代码存储都是免费的。只有当移动应用消耗SAE的资源时,才按使用量收费。“就我们测试的结果来看,一个日活跃数百的Path类手机客户端每天消耗的云豆数只有几十颗,换成人民币也就几毛钱。”

 

  在RoadMap上,“移动云已经对现有SAE开发者开放,目前调试器Android和iOS两个版本已经提供了下载。Android打包器已经上线,iOS打包器正在内测中。其他平台我们也会陆续进入,不过现在最重要的还是把这两个主流平台做好。”

新浪云计算发布基于PhoneGap和HTML5的移动云平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