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简介

Linux 是最受欢迎的自由电脑操作系统内核。它是一个用 C 语言写成,符合 POSIX 标准的类 Unix 操作系统。Linux 最早是由芬兰黑客林纳斯・托瓦茲为尝试在英特尔 x86 架构上提供自由免费的类 Unix 操作系统而开发的。该计划开始于 1991 年,这里有一份林纳斯・托瓦茲当时在 Usenet 新闻组 comp.os.minix 所登载的帖子,这份著名的帖子标志着 Linux 计划的正式开始。

在计划的早期有一些 Minix 黑客提供了协助,而今天全球无数程序员正在为该计划无偿提供帮助。

技术上说 Linux 是一个内核 kernel。“内核” 指的是一个提供硬件抽象层、磁盘及文件系统控制、多任务等功能的系统软件。一个内核不是一套完整的操作系统。一套基于 Linux 内核的完整操作系统叫作 Linux 操作系统,或是 GNU/Linux。

Linux 是一个宏内核(monolithic kernel)系统。设备驱动程序可以完全访问硬件。Linux 内的设备驱动程序可以方便地以模块化(modularize)的形式设置,并在系统运行期间可直接装载或卸载。

Linux 不是微内核(microkernel)架构的事实曾经引起了林纳斯・托瓦茲与安德鲁・斯图尔特・塔能鲍姆(‎ Andy Tanenbaum)之间一场著名的争论。

尽管林纳斯・托瓦茲的初衷不是使 Linux 成为一个可移植的操作系统,今天的 Linux 却是全球被最广泛移植的操作系统内核。从掌上电脑 iPAQ 到 IBM S/390(一种可以同时跑成千上百个 Linux 的大型电脑),甚至于有人成功的将 Linux 内核在新力出品的游戏机 PS2 及 PS3 和微软出品的游戏机 Xbox 上使用。Linux 也是 IBM 超级计算机 Blue Gene 的操作系统。直至 2008 年 11 月,全球前五百大超级电脑 (TOP 500) 有高达 87.8% 的比例采用 Linux 为它们的作业系统,最快的超级电脑 IBM_Roadrunner 正是采用 Linux 的。

专利权

原先托瓦茲将 Linux 置于一个禁止任何商业行为的条例之下,但之后改用 GNU 通用公共许可证第二版。该协议允许任何人对软件进行修改或发行,包括商业行为,只要其遵守该协议,所有基于 Linux 的软件也必须以该协议的形式发表,并提供源代码。

托瓦茲曾经公开声称将 Linux 置于 GNU 通用公共许可证之下是他一生中所做的 “最好的决定”。

Linux 內核有三个不同的命名方案。
早期版本:

  • 第一个版本的內核是 0.01。其次是 0.02,0.03,0.10,0.11,0.12(第一 GPL 版本),0.95,0.96,0.97,0.98,0.99 及 1.0。[6]

从 0.95 版有许多的补丁发布于主要版本版本之间。

旧计划(1.0 和 2.6 版之间):

  • A 大幅度转变的內核。这是很少发生变化,只有当发生重大变化的代码和核心发生才會发生。在历史上曾改变两次的內核:1994 年的 1.0 及 1996 年的 2.0。
  • B 是指一些重大修改的內核。
    • 內核使用了传统的奇数次要版本号码的软件号码系統 (用偶数的次要版本号码來表示稳定版本)。
  • C 是指轻微修订的內核。这个数字当有安全补丁,bug 修复,新的功能或驱动程序,內核便会有变化。

自 2.6.0 (2003 年 12 月) 发布后,人们认识到,更短的发布周期将是有益的。自那时起:

  • A 和 B 是无关要的
  • C 是內核的版本
  • D 是安全补丁 (通常会以 'rc' 表示)

Linux Kernel Linux 内核项目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