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这门有着近三十年历史的编程语言曾几度被唱衰,“PHP 将亡” 的言论伴随着 “PHP 是最好的语言” 的黑色幽默,多年来屡见不鲜。

那 PHP 的现状究竟如何?

为拨开 PHP 语言周遭的层层迷雾,禅道项目管理软件团队从近两年各方发布的 PHP 应用现状报告、2023 年 PHP 最新动态以及对 PHP 社区用户的深入访谈等维度出发,整理编辑出了一份全面、真实、客观的《2022-2023 年度 PHP 综合现状分析报告》。希望这份报告能帮助行业从业者更好地理解 PHP 语言的现状与趋势,为相关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在 PHP 的应用方面,WakaTime 发布的年度使用数据显示,2022 年使用较为广泛的编程语言中,PHP 以 11% 的比例位居第三;SlashData 公司发布的 2022 年开发者报告显示,在过去 24 个月内,PHP 的社区排名相对稳定在第五、六名;W3 Techs 发布的全球前 1000 万个网站的编程语言分析报告显示,截至 2023 年 8 月,使用最为广泛的服务端编程语言中,PHP 以 76.8% 的比例位居第一……PHP 语言的应用现状还是呈整体稳定的形势。

而 PHP 基金会也发布报告,表示计划 2023 年进一步扩展开发团队,支撑 PHP 社区的更多工作。

在 PHP 使用方面,深度用户、Hyperf 核心作者李铭昕则认为:“‘PHP 是最好的语言’这个说法虽然是个大家都来调侃的梗,但确实是我打心底认同的。PHP 是我自认为从性能跟开发效率上来说的最优解,也是写起来最舒服的。”

从上述报告及用户访谈中可以看出:在新语言层出不穷,老牌语言起起伏伏,各类趋势变化万千的环境中,PHP 颇有 “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 之势。在基金会的良好运作之下,在社区伙伴的共创互担下,PHP 社区也对 PHP 语言的未来有着合理的计划与展望。

总之,虽然 PHP 语言在性能、开发速度、社区规模等各方面都不是最优项,但它以其性能高、开发速度快、学习门槛低、可扩展性强、维护成本较低的综合优势,大大提高了自身的实用性。在未来发展方面,PHP 也将持续进行技术升级,提升自身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此外,还有更多报告细节,欢迎下载报告查阅:《2022-2023 年度 PHP 综合现状分析报告》~

唱衰 PHP?这些言论别太离谱~《PHP 综合现状分析报告》来了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