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2

      HTTP2在今年中应该就可以定稿,这无疑是web界的一个大事。HTTP2从google的SPDY中借鉴了很多特性,重点改善了之前HTTP协议在当前的网络环境下的性能。简单地来讲,HTTP2更快。为什么呢,有几个主要改变:

      首先是来自于同一个domain的HTTP请求可以共享同一个TCP连接了,这样可以很大程度上解决网络延时带来的性能问题。比如你有很多图片,现在也不用sprite化了,因为反正它们会用同一个连接的。HTTP2的出现让之前的很多web前端优化技术可能不再需要了。

      HTTP2不再是纯文本的了,而是二进制的协议了,这样协议的解析也更简单,而传输也更快。缺点是debug的时候需要费点功夫了。

      HTTP2还有其他一些特性,例如header压缩等,大家可以到这里集中学习一下。或者看看这个FAQ

      Firefox已经开始支持HTTP2,不少浏览器包括chrome之前就支持SPDY,估计对HTTP2的支持也会迅速开始,而nginx目前已经支持SPDY,就看什么时候各大主流web服务器开始支持HTTP2了。

      一个不太好的现状就是开发人员可能得面临HTTP2和HTTP 1.1的同时存在。如果享受HTTP2的好处,同时又能向后兼容HTTP1.1,可能是今后开发人员必须长期面临的问题了。

      ECMAScript6

      我们现在用的javascript(注意,是javascript语言本身,不包含DOM等其他东西)背后的标准是ECMA-262,也叫 ECMAScript 5。它的下一个版本ECMAScript 6(简称es6),已经基本上快定稿了。这个版本里加入了很多开发过程中需要的一些功能,例如:

  • 类定义语法,包括super,继承
  • lambda风格的函数定义,=> block level函数定义内的lexical scope的this,默认参数,rest参数等
  • destructuring, 类似于ruby里的 [a, b, c] = [1, 2, 3],同时也适用于map和set,以及函数参数
  • symbol
  • iterator迭代器和generator,以及新的for of循环语法
  • template string,从此可以像在ruby和shell里一样使用多行字符串
  • module语法,从语言层面上支持了模块
  • 另外还有一系列新东西例如promise,proxy,unicode支持等

      目前chrome和firefox已经开始逐步支持es6。不过你不用等到所有浏览器都开始支持es6后才可以使用它,因为目前已经有很多把es6代码编译成es5代码的工具,例如babeltraceur等。有很多js的库已经开始使用es6的各种功能了,其中包括angular 2.0。

      很多人应该在用coffeescript,es6的很多功能弥补了之前es5的缺陷,吸收了很多coffeescript的功能,也许以后我们就可 以不用coffeescript了,除非你不喜欢大括号小括号,而喜欢python的语法。不过如果coffeescript不进行升级,估计就享受不到 将来es6带来的好处,也难以适应HTML5时代各种数值计算的需求。

      最后给大家一个比较不错的es6学习资源,这本书写得很细,现在还是在线免费的。

      Immutable js and React

      React相信大家已经不陌生了,它是facebook开源的一个前端view框架,这里之所以提到它是因为它背后的理念所带动的一些技术。 React本身虽然只是一个view框架,但是背后的virtual dom以及随之带来的性能优势是吸引人的地方,另外就是它采用的类似web component的封装概念。这里有一个比较js前端框架性能的试验,虽然不是很准确,但是可以作一个参考。

      React的virtual dom以及它管理前端控件数据的方法,和immutable数据结构(immuatble js, remutable)、functional programming是可以很容易结合起来使用的。clojurescript的om框架就是一个例子。想象一下所有的状态都是不可变的,并且统一数据存储(flux架构例如marty),每次数据的更新都可以很容易只传递diff(event source模式),整个数据在前端的流动都是单向的,不仅变成模型变得简单,而且因为所有的历史数据都没有被实际修改过,所以undo和redo的实现也会变得很容易。

      React通过virtual dom实现了immediate模式的UI编程,低成本和快速的UI刷新也带了人们更多启发,并且React这种封装方式也变得不局限于dom view了。例如flipboard团队基于React的封装风格在canvas上封装了一层UI,可以实现精细的动画效果,保证web版和移动版的体验一致。facebook的React团队最近在React会议上也发布了一个可以用js和React API进行原生移动开发的框架

      React也许只是另外一个web view框架,但是我喜欢它给我带来的一些新想法,这些想法也许可以让我们在前端开发上更容易些。

      Realtime web(实时web技术)

      现在的web对实时性要求越来越高,这不光是由于现在的技术可以更好地支持实时性,也是由于用户体验的驱动。实时性不光是体现在聊天这种需求上;我们在手机上的操作,web浏览器上最好能够实时体现出来,即便我们不刷新页面,页面也应该能够实时得到更新。

      前端由于HTML5的出现对于实时需求有了更好的技术支持,例如新的WebSocket、WebRTC,long polling以及server push技术。而后端则早就出现了async IO编程技术,能够同时支持大量长连接。但是这些技术的进步从来没有停止过,这里给大家随便介绍几个。

      pushpin是fanout最近开源的 一个高性能实时web后端技术,不同于其它的技术,它是一个proxy,本身不提供API编程框架,而是和已有的web API结合起来,让它们变成支持大量长连接的API。从设计概念上,它把维护大量长连接这个功能和实际的API业务功能分离开来,让前一个功能通过 proxy的形式来实现,因此对实际API的框架和语言没有要求,如果要支持更多长连接,也可以通过横向扩展这个proxy来实现,而不一定要改动后端 API。

      sockjs,是一个websocket的模拟,在支持websocket的浏览器上就会使用原生websocket,而在老的浏览器上则提供替代技术。但是它不止是一个前端js库,它也同时提供了后端的编程框架,目前支持的语言和框架挺多了。

      websocketd是一个有意思的东西,它可以把任何符合接口的程序编程一个websocket后端,你甚至可以用shell来写API。

      很多的web框架都支持异步编程模式,因而可以支持大量并发长连接。也有类似于meteor这种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还有很多近期的firebase,大家有兴趣可以自己去找找看。
2015年值得关注的几个WEB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