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哲学与进化论看编程语言之争
Lenix 杨延斌

编程语言之争由来以久,编程界向来是此语言看不惯彼语言。c鄙视java,java鄙视.net,.net 鄙视php.今天就来以哲学与进化论的角度谈谈编程语言之争。
远古时期,上帝创造了万物,共同组成了栩栩如生的地球,有人类,各种动物,植物。他们共同组成了一个美好和平共处的操作系统-地球。每种生物都有其各自特点,鸟能飞,鱼善游,猴能爬树,植物生产果子与粮食供人类与动物食用。各个物种各司其职,相伴共生。共同组成了一个完整的可持续运行的系统。
每个物种都有其优点与缺点,也许某物种的优点恰好是其它物种的缺点,比如兔子活泼跑得快,而乌龟就经常安静沉稳而慢悠悠。
但并不能就此比较兔子与乌龟哪个更好。而是做某一项工作哪个更合适。
如果比短跑,肯定兔子会赢,而如果比长途马拉松,那乌龟就比较合适。
同样对于编程语言,做web开发php擅长,但做系统开发,php就做不了。系统开发C,C++就合适。
话说千万年来,地球上的物种也不是一程不变的,
有个叫达尔文的生物学家,创造了一种叫进化论的理论。指出地球上的生物都处于不断进化中。我们人类就是由猿类进化而来。同样的现在各语言在不断进化,
php就是由c语言衍生而来的。 同样php语言和人类一样自诞生之日起就开始了不停进化,最早的人类如山顶洞人,北京猿人,再到现代人,越来越高级。同样php语言 最开始是于1994年由Rasmus Lerdorf创建,刚刚开始是Rasmus Lerdorf为了要维护个人网页而制作的一个简单的用Perl语言编写的程序,叫PHP/FI.后来 陆续发布了 1.0 ,2.0,直到现在的php7. 进化的越来越高级,新特性也越来越多。有进化就有衰落,这是常理,php就是代替了 cgi,asp这样的古老陈旧的语言发展起来的,这叫物以竞争,适者生存。 赶不上时代就要被淘汰。
就像地球上已灭绝的物种一样,被人遗忘在故纸堆里。
另外物种进化的一种动力是竞争,可以这么说,没有竞争就没有进化。 资源竞争,环境竞争,只有有生存,竞争就是永恒的话题。 人类在从古至今的进化史上,就上演了一部不断与动物竞争的故事。早期的人类,茹毛饮血,没有好的工具与野兽搏斗,自然受到了不少威胁。 这样就促使人类改变,逼迫自己更强大,才能生存无忧。 于是人类进化到今天,也就是地球上的主宰了。
而编程语言也是这样,这个语言想要取代另一种语言,想以此称霸编程界,或攫取更多的份额。java想要 取代 php,python 想要取代 php ,javascript想要取代 php.go想要取代 php.更甚之,facebook 看到了 php的弱点,干脆自己发明了一个基于 hhvm 的叫hack的语言,而 php 也终于感到了威胁,在 php 7版本上,做了许多优化,性能与 HHVM的也不相上下。这就是竞争带来的好处。所以说不要怕语言竞争,这是走向完美的必经之路。
其实就哲学角度来说,说也取代不了谁。
如果一个物种能取代其他的,那上帝干嘛要造这么多物种,造一种万能的就够了。
所以说,各个语言,最好的状态是,各司其职,做自己最擅长的,相互之间可以借鉴学习,没必要取代谁,也取代不了,和谐共生,才是长久之计!

本文为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 来源

博客地址 Lenix的博客http://blog.p2hp.com/

本文地址: http://blog.p2hp.com/archives/2377

最后更新于 2015年9月22日

从哲学与进化论看编程语言之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