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学更多的WebRTC知识,请关注WebRTC中文社区

常见的多方通信架构方案

Webrtc一对一的通信,通常采用的是端到端的方式,那如果多人通信的架构方案一般有这三种常见的方案

Mesh方案

即多个终端之间两两进行连接,形成一个网状结构。比如 A、B、C 三个终端进行多对多通信,当 A 想要共享媒体(比如音频、视频)时,它需要分别向 B 和 C 发送数据。同样的道理,B 想要共享媒体,就需要分别向 A、C 发送数据,依次类推。这种方案对各终端的带宽要求比较高。
avatar
当某个浏览器想要共享它的音视频流时,它会将共享的媒体流分别发送给其他 3 个浏览器,这样就实现了多人通信。这种结构的优势有如下:

  • 不需要服务器中转数据,STUN/TUTN 只是负责 NAT 穿越,这样利用现有 WebRTC 通信模型就可以实现,而不需要开发媒体服务器。
  • 充分利用了客户端的带宽资源。
  • 节省了服务器资源,由于服务器带宽往往是专线,价格昂贵,这种方案可以很好地控制成本。

劣势:

  • 共享端共享媒体流的时候,需要给每一个参与人都转发一份媒体流,这样对上行带宽的占用很大。参与人越多,占用的带宽就越大。除此之外,对 CPU、Memory 等资源也是极大的考验。一般来说,客户端的机器资源、带宽资源往往是有限的,资源占用和参与人数是线性相关的。这样导致多人通信的规模非常有限,通过实践来看,这种方案在超过 4 个人时,就会有非常大的问题。
  • 另一方面,在多人通信时,如果有部分人不能实现 NAT 穿越,但还想让这些人与其他人互通,就显得很麻烦,需要做出更多的可靠性设计。

MCU 方案(MultiPoint Control Unit)

MCU 主要的处理逻辑是:接收每个共享端的音视频流,经过解码、与其他解码后的音视频进行混流、重新编码,之后再将混好的音视频流发送给房间里的所有人。

MCU 技术在视频会议领域出现得非常早,目前技术也非常成熟,主要用在硬件视频会议领域。不过我们今天讨论的是软件 MCU,它与硬件 MCU 的模型是一致的,只不过一个是通过硬件实现的,另一个是通过软件实现的罢了。MCU 方案的模型是一个星形结构,如下图所示:

avatat
我们来假设一个条件,B1 与 B2 同时共享音视频流,它们首先将流推送给 MCU 服务器,MCU 服务器收到两路流后,分别将两路流进行解码,之后将解码后的两路流进行混流,然后再编码,编码后的流数据再分发给 B3 和 B4。

对于 B1 来说,因为它是其中的一个共享者,所以 MCU 给它推的是没有混合它的共享流的媒体流,在这个例子中就是直接推 B2 的流给它。同理,对于 B2 来说 MCU 给它发的是 B1 的共享流。但如果有更多的人共享音视频流,那情况就更加复杂。

MCU 主要的处理逻辑如下图所示:
avatar

  1. 接收共享端发送的音视频流。
  2. 将接收到的音视频流进行解码。
  3. 对于视频流,要进行重新布局,混合处理。
  4. 对于音频流,要进行混音、重采样处理。
  5. 将混合后的音视频进行重新编码。
  6. 发送给接收客户端。

优点

  • 技术非常成熟,在硬件视频会议中应用非常广泛
  • 作为音视频网关,通过解码、再编码可以屏蔽不同编解码设备的差异化,满足更多客户的集成需求,提升用户体验和产品竞争力。
  • 将多路视频混合成一路,所有参与人看到的是相同的画面,客户体验非常好。

缺点

  • 重新解码、编码、混流,需要大量的运算,对 CPU 资源的消耗很大。
  • 重新解码、编码、混流还会带来延迟。
  • MCU服务器的压力较大,需要较高的配置。

SFU(Selective Forwarding Unit)

SFU 像是一个媒体流路由器,接收终端的音视频流,根据需要转发给其他终端。SFU 在音视频会议中应用非常广泛,尤其是 WebRTC 普及以后。支持 WebRTC 多方通信的媒体服务器基本都是 SFU 结构。SFU 的拓扑机构和功能模型如下图:
av
在上图中,B1、B2、B3、B4 分别代表 4 个浏览器,每一个浏览器都会共享一路流发给 SFU,SFU 会将每一路流转发给共享者之外的 3 个浏览器。

下面这张图是从 SFU 服务器的角度展示的功能示意图:
[外链图片转存失败,源站可能有防盗链机制,建议将图片保存下来直接上传(img-lVbzLWlM-1591512514956)(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相比 MCU,SFU 在结构上显得简单很多,只是接收流然后转发给其他人。然而,这个简单结构也给音视频传输带来了很多便利。比如,SFU 可以根据终端下行网络状况做一些流控,可以根据当前带宽情况、网络延时情况,选择性地丢弃一些媒体数据,保证通信的连续性。

目前许多 SFU 实现都支持 SVC 模式和 Simulcast 模式,用于适配 WiFi、4G 等不同网络状况,以及 Phone、Pad、PC 等不同终端设备。

优点

  • 由于是数据包直接转发,不需要编码、解码,对 CPU 资源消耗很小
  • 直接转发也极大地降低了延迟,提高了实时性。
  • 带来了很大的灵活性,能够更好地适应不同的网络状况和终端类型。

缺点

  • 由于是数据包直接转发,参与人观看多路视频的时候可能会出现不同步;相同的视频流,不同的参与人看到的画面也可能不一致。
  • 参与人同时观看多路视频,在多路视频窗口显示、渲染等会带来很多麻烦,尤其对多人实时通信进行录制,多路流也会带来很多回放的困难。总之,整体在通用性、一致性方面比较差。
  • 每个端需要建立一个连接用于上传自己的视频,同时还要有N-1个连接用于下载其它参与方的视频信息,消耗的带宽也是最大的(带宽比较烧钱)

通过上面的分析和比较,相信你已经有了一个大概的认知。如何选择架构方案还需要根据业务场景来判断,没有最好的是只有最适合的。

1.Simulcast 模式

所谓 Simulcast 模式就是指视频的共享者可以同时向 SFU 发送多路不同分辨率的视频流(一般为三路,如 1080P、720P、360P)。而 SFU 可以将接收到的三路流根据各终端的情况而选择其中某一路发送出去。例如,由于 PC 端网络特别好,给 PC 端发送 1080P 分辨率的视频;而移动网络较差,就给 Phone 发送 360P 分辨率的视频。

Simulcast 模式对移动端的终端类型非常有用,它可以灵活而又智能地适应不同的网络环境。下图就是 Simulcast 模式的示意图:
avatar

2. SVC 模式

SVC 是可伸缩的视频编码模式。与 Simulcast 模式的同时传多路流不同,SVC 模式是在视频编码时做“手脚”。

它在视频编码时将视频分成多层——核心层、中间层和扩展层。上层依赖于底层,而且越上层越清晰,越底层越模糊。在带宽不好的情况下,可以只传输底层,即核心层,在带宽充足的情况下,可以将三层全部传输过去。

同一路流,分成了多具层,核心层,护展层和边缘层,当带宽不足时,由上层逐渐丢弃!

如下图所示,PC1 共享的是一路视频流,编码使用 SVC 分为三层发送给 SFU。SFU 根据接收端的情况,发现 PC2 网络状况不错,于是将 0、1、2 三层都发给 PC2;发现 Phone 网络不好,则只将 0 层发给 Phone。这样就可以适应不同的网络环境和终端类型了。

avatar

总结

  1. 由于各方面限制,Mesh 架构在真实的应用场景中几乎没有人使用,一般刚学习 WebRTC 的才会考虑使用这种架构来实现多方通信。(可以简单了解下)
  2. MCU 架构是非常成熟的技术,在硬件视频会议中应用非常广泛。像很多做音视频会议的公司之前都会购买一套 MCU 设备,这样一套设备价格不菲,最低都要 50 万,但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以及音视频技术越来越成熟,硬件 MCU 已经逐步被淘汰,当然现在也还有公司在使用软 MCU,比较有名的开源项目是 FreeSWITCH。
  3. SFU 是最近几年流行的新架构,目前 WebRTC 多方通信媒体服务器都是 SFU 架构。从上面的介绍中你也可以了解到 SFU 这种架构非常灵活,性能也非常高,再配上视频的 Simulcast 模式或 SVC 模式,则使它更加如虎添翼,因此SFU模式已经渐渐成为主流了。
  4. 目前的实际应用中,使用Simulcast比使用SVC多,webRTC对两种都支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WebRTC中文社区

 

webRTC通信方案SFU和MCU的区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