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出于安全考虑,登录业务服务器之前必须先登录到跳板机然后再通过跳板机登录业务服务器,本来流程也不算太复杂,但是作为一线攻城狮登录业务服务器的频率高,显然不能忍这种操作方式。于是在保证安全性的同时,必须想办法提高工作效率了。

蛋疼的登录方式

1.登录跳板机

# ~/.zshrc
alias gojump="ssh -p 1234 -i ~/.ssh/server_rsa wangpeng@jump.company.com"
$ gojump

2.登录业务服务器

$ ssh -p 1234 wangpeng@123.123.123.123

使用ProxyCommand的登录方式

编辑~/.ssh/config,增加如下配置。

Host 123.123.123.123
    IdentityFile ~/.ssh/server_rsa
    User wangpeng
    Port 1234
    ForwardAgent yes
    ProxyCommand ssh -p 1234 wangpeng@jump.company.com -W %h:%p 2> /dev/null

保存后,就可以直接通过ssh 123.123.123.123的方式登录远程业务服务器了,简直方便!

优化ProxyCommand登录方式

当你有多个业务服务器需要管理的时候(没办法,你是一线攻城狮),挨个给远程机器配置ProxyCommand也是一件蛋疼的事,而且增加机器的时候还得增加配置!其实不必这么麻烦,Host项是支持正则表达式配置的(好像openssh5.5以上版本支持),于是优化后的ProxyCommand配置就像下面这样。

Host test*
    IdentityFile ~/.ssh/server_rsa
    User wangpeng
    Port 1234
    ForwardAgent yes
    ProxyCommand ssh -p 1234 wangpeng@jump.company.com -W $(echo %h|awk -F 'test' '{print $2}'):%p 2> /dev/null

然后就可以通过这样登录:

$ ssh test123.123.123.123

增加机器也不需要修改ssh配置了:D

-EOF-

 

文/kikoroc(简书作者)
原文链接:http://www.jianshu.com/p/199013854070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并标注“简书作者”。
SSH穿越跳板机登录远程服务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