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写过一篇关于使用Prelink加速LinuxMint/Ubuntu软件启动速度的文章--《未雨绸缪:如何加快Linux软件启动速度》

近日,在国外Linuxer的博客上看到一篇关于加速LinuxMint/Ubuntu的文章,觉得挺有帮助的,特加以整理,并经过实操检验,分享予大家。不过,大家在修改自己的系统配置文件前,最好先做好备份。

1.使用Preload预加载
Prelink类似,Preload是一个运行于后台的监护程序,探测那些常用的软件,并将其放入缓存,以起到加速的作用。在LinuxMint/Ubuntu下安装Preload很简单:
sudo apt-get install preload
Preload默认的配置对于普通用户而言已经不错了,一般不需要修改。如果有进一步掌控其的欲望,可以打开其配置文件进行修改:
sudo gedit /etc/preload.conf

2.清理APT缓存
apt应该算是LinuxMint/Ubuntu系统中使用率最高的命令了,无论安装、卸载软件,还是更新软件源缓存及相关维护,都离不开它。使用逾久,apt缓存也就变得较为臃肿,有必要清理:
sudo apt-get autoclean

3.禁用不必要的启动项
在“启动应用程序”中,根据自身实际,取消不必要的启动项,如欢迎程序、检测新硬件、蓝牙(如果本机没有蓝牙)、桌面共享等。

4.调整交换分区参数
详见《一个小技巧提速你的LinuxMint》

5.禁用休眠/挂起功能(务必慎重)
如果你不需要电脑的休眠/挂起功能,可以手动禁用它(笔记本电脑最好不要禁用休眠/挂起功能)。以管理员身份编辑配置文件:
sudo gedit /etc/initramfs-tools/conf.d/resume
将RESUME=UUID=****这行注释掉(行首加#):

6.修改grub2等待时间
无论你的电脑是否有2个或更多的操作系统,只要安装了LinuxMint/Ubuntu,就必然会安装grub2作为引导管理器。grub2启动时,会在默认的启动项上停留数秒(默认10秒),等待用户选择。我们可以把这个时间改的更短。如果是LinuxMint/Ubuntu单系统,可以直接改为0,即直接进入,无需等待。
以管理员身份编辑grub配置文件,修改GRUB_TIMEOUT项后的数字。
sudo gedit /etc/default/grub

7.使用ZRAM提高内存性能
如果你的电脑内存不太充裕(1G以下),可以使用ZRAM软件来提高内存性能。ZRAM能在系统中创建一个压缩的块设备,用于模拟一个交换分区,减少因内存不足而多硬盘的蹂躏频次。可以使用如下PPA安装ZRAM:
sudo add-apt-repository ppa:shnatsel/zram
sudo apt-get update
sudo apt-get install zramswap-enabler

8.多核启动
默认情况下,即便你的电脑是双核甚至多核的CPU,LinuxMint/Ubuntu启动时仍旧是以单核在执行系统启动任务。可以通过如下修改,使其充分利用多核CPU进行系统启动,从而加快速度。
以管理员身份编辑:
sudo gedit /etc/init.d/rc
找到CONCURRENCY=none行,并修改为CONCURRENCY=makefile

9.禁用视觉特效
如果你的电脑硬件配置较低,可以通过禁用视觉特效达到优化性能的目的。华丽的特效,必然会消耗更多的性能。对于Ubuntu和LinuxMint MATE用户,安装Compiz后,即可把不要的特效都禁用:
sudo apt-get install compizconfig-settings-manager
对于LinuxMint Cinnamon用户,还可以在Cinnamon设置:效果 中禁用相关效果。

10.使用TMPFS减少磁盘读写
TMPFS,顾名思义,乃是临时文件系统。一般情况下,Linux的/tmp文件夹接收着大量关于磁盘读写的操作。而通过优先使用物理内存,可以提高/tmp处理磁盘读写操作的速度。
以管理员身份修改:sudo gedit /etc/fstab
在该文件的末尾,加入如下内容:
# Move /tmp to RAM
tmpfs /tmp tmpfs defaults,noexec,nosuid 0 0

除了上述操作之外,最明显的办法就是更换更为简洁、轻量级的桌面环境,如XFCE、LXDE等,关于常见桌面的介绍,请参阅《TOP15桌面环境》

多快好省:10个技巧加速你的LinuxMint/Ubuntu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