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提高生产力和绩效之前,我常常花费大量时间在线获取大量数字内容。我的信息饮食范围从鼓舞人心的 TED 演讲到专门的播客,从 Hacker News 上找到的博客文章到 Twitter 上分享的电子书。

我非常好奇,并尽可能地接受新内容。会有什么危害呢?——我想。我喜欢这样度过我的时间。它感觉很有用,很有趣,而且它培养了我作为一个“聪明人”的自我形象——同时。确实,一个学习黑客。

事实证明我并没有破解任何东西:学习并不是真实的。

几个月前,我开始怀疑自己的习惯是否有效。

虽然我增加了信息消耗,但我并没有保留其中的大部分。我的记忆就像一个漏水的桶。当然,我花了数十个小时在广播中收听政治。但当我尝试在对话中使用这些观点时,我发现我实际上并没有足够的知识来提出连贯的论点。我知道周围的背景,但当我需要具体说明时,我的论点就会崩溃。对于许多其他主题也是如此:它们越技术性,我的记忆力就越少。

所有这些信息到哪里去了?

问题在于我如何看待学习,以及如何对待学习。

学习将信息消费转化为持久的知识。这两件事是不同的:信息是短暂的,而真正的知识是基础。如果知识是一个人,那么信息就是他的照片。

人们很容易用累加性、累积性的术语来思考学习:如果我积累足够的信息,它最终会变成知识。我们倾向于用物质来判断世界,如果数据是有形的,那么无限增长的记忆可能是合理的假设。我消耗的信息越多,我存储的信息就越多,我以后可以检索的信息数据也就越多。我读的商业通讯越多,我对商业的了解就越多。

然而,这种思路并不真正适用于我的情况:毫无疑问,我每周都会阅读许多商业新闻通讯,但这并没有转化为长期的商业知识。

在过去的八个月里,我试图找到这个谜题的答案。这让我深入探讨了元学习的主题:人类如何学习?在数字信息时代我们如何才能更好地学习?

学习一定要努力

对我们来说不幸的是,人类的记忆并不像存储,“被动积累”也不是学习的发生方式。

事实上,只有当我们认真学习的过程中,我们才能记住信息。学习的内在努力不仅仅是核心活动的副产品,就像跑步时的呼吸急促一样。相反:这才是真正 实现它的原因。这种关系是因果关系。

我没有找到避免努力的学习窍门,因为没有简单的学习这样的事情:学习必须付出努力才能发生

最让我惊讶的是,学习远比我愿意承认的更扎根于物理世界。

努力最字面的含义是体力努力(想想在健身房举重)。信息保留也是如此:当吸收信息的过程需要体力消耗时,效果最好。当我们的学习是身体上的、发自内心的、显而易见的时候,我们的记忆力就会闪闪发光,就像一上午写字后手上的酸痛一样。

由于它们是被动的、简单的、完全数字化的,在意识到这一点之后,我所有的播客、电子书、有声读物、时事通讯、博客文章、视频、现场网络研讨会突然被剥夺了“学习状态。相反,它们在我的日程安排中占据了适当的位置,作为纯粹的娱乐活动

事实上,数字产品让你很容易欺骗自己,让自己以为自己在学习,而实际上你是在娱乐。

我仍然不知道为什么我们的思维会这样运作。这只是数字化学习和教学的现状,还是实际上在某个地方可以找到轻松学习的余地?

学习神经学

我不是医学专家,更不用说神经学专家了,但我确实想粗略地了解当我们——作为人类——创造知识时会发生什么。幸运的是,我不需要深厚的医学专业知识来了解问题的要点。

我们的大脑由相互连接的神经元网络组成。这些神经元之间的联系称为轴突:传输电脉冲的神经纤维的细长突出。

这些轴突周围有一层称为髓磷脂的绝缘膜。它覆盖许多神经元轴突并促进电信号沿着神经元回路的传播。轴突周围的髓磷脂越多,信号传输就越强、连接越紧密。

髓磷脂对于神经传递的作用就像氧气对于火的作用一样。它允许长距离快速信息传输,并且大大提高了我们大脑中电信号的传播速度。

将其视为流经容量动态变化的管道的水。容量更大的管道可以比小管道或缓慢滴水更快地输送更多的水。支持神经连接的髓磷脂越多,就越容易使用该连接,从而使用该技能或记住与该连接相关的主题

髓磷脂的一个关键方面是它具有高度动态性。它是我们大脑可塑性的一个组成部分。那么问题就变成了:髓磷脂是如何产生的,为什么产生?

当我们遇到一个新话题时,大脑的新区域就会开始激活。我们越多地使用这些新区域,合成的髓磷脂就越多,主题(或活动)就越容易。

我们都知道俗话说熟能生巧。我们越多地使用大脑的某个区域,我们的大脑就越会“优先考虑”和“磨练”它。这就是导致髓磷脂形成的原因:活动诱导髓鞘形成,从而增强这些神经元的连接强度和效率。这是一个自我强化的过程。

换句话说,它是复合的。

现在明白为什么学习这么难了吗?为了学习任何东西,我们必须在大脑中尚未探索的区域准备好之前积极利用它们。从字面上看,这是走出舒适区。我们使用它们越多,它们就会变得越好。学习在结构上是困难的。

髓鞘形成真正令人着迷的是它与运动神经元的积极使用相关。人类认知似乎从根本上建立在感觉运动过程的基础上:当我们将某些身体活动与信息联系起来时,我们可以更好地保留信息。一般的直觉是,运动提供了我们可以用来检索知识的额外线索。

当我们做笔记时,我们可以看到这种效果的发生。大量研究表明,物理记笔记(即手写笔记)比使用笔记本电脑有效得多。键盘输入无法像铅笔和纸之间的接触那样向大脑提供触觉反馈:这种接触,这种原始反馈,是在手脑复合体中创建神经回路的关键,有证据表明支持记忆和保留

所有这些意味着我们需要从根本上重新评估数字学习。我们还没有进化到通过被动观看大师班视频来存储信息:这不是我们的思维方式。

然而,硬币的另一面是,我们生活在一个信息空前过剩的时代。这是一个机会,我们应该学会抓住。

数字世界中的创造性学习

在发现努力有助于学习之前,描述我的信息饮食的最好方式就是寓教于乐

寓教于乐将教育主题与娱乐方法相结合。即使寓教于乐优化的是被动注意力而不是努力参与(与学习相反),它也不仅仅是“纯粹的乐趣”。正如Cal Newport等深度工作倡导者所建议的那样,删除 Twitter 并取消订阅时事通讯,实际上最终可能会阻碍学习。

我将寓教于乐视为学习的准备:它是一种强大的探索工具,可以提供学习的想法和动力。然而,它也不是在自我学习,就像买跑鞋不是跑步一样。

在这个框架内,“无意识”的在线浏览可以转变为寻找学习机会。这是另一个搜索问题,平衡探索新机会与对现有机会的承诺是关键——我在另一篇文章中详细讨论了这个主题。这是为了平衡在线“寻找”有趣主题所花费的时间与长期保留和整合所需的离线工作。

实际上,我用一个强大的工具解决了这个权衡:学习收件箱。

学习收件箱是我想实际学习的内容的待办事项列表。我从传奇教育技术专家安迪·马图沙克 (Andy Matuschak) 那里学到了这个想法,他使用类似的概念作为捕获可能有用的参考资料的工具。学习收件箱是一个系统,它迫使我留意哪些内容是学习内容,哪些内容最终只是娱乐

我在路上发现的所有有趣的东西都会发送到我的学习收件箱,并从那里进行分类,无论是论文、在线文章、博客文章、YouTube 视频还是播客。当一个项目最终出现在那里时,可能会发生三件事:我要么决定积极参与它,申请未来的兴趣,要么只是将其丢弃。积极参与正是它听起来的样子:我需要采取努力的行动来消费列表中的内容,否则我会自动将其作为娱乐。

换句话说,我需要用它做点什么。创造一些东西。写一篇关于它的博客文章,在新项目中使用它,在现场测试它,在聚会上教授它。这就是我在许多会议上发言的原因:它是一种学习工具。

GTD 时尚中,此列表中的永久性是暂时的。它是一个释放阀,而不是一个拖延工具。

例如,我最近在最后一个选举日看到一条推文,提到了一段关于计算民主的视频。我对政治和数据之间的交叉点非常感兴趣,因此我将链接发送到我的学习收件箱(关于 Things 3 的任务),然后很快就忘记了。

几天后,在我的一次仪式性学习冲刺中,我拿出记事本,一边手写笔记一边观看了整个视频。然后,我回顾并转录了我所记下的内容,并将其记录在我的个人知识库中。整个过程花费了观看视频两倍的时间,而且还没有完成:我仍然需要某种实验、修补、迭代、在不同环境中的应用,通常需要比记笔记更实际的东西显着巩固我对该主题的知识。这就是学习所需要的。

这个过程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这意味着我无法对我在网上找到的每一条内容进行处理。大多数时候,经过进一步审查,我会丢弃找到的链接。有时它们最终会出现在我的学习愿望清单中。

核心思想是尽力不欺骗自己:当我对某项内容的参与是主动且努力的时,那么它就是学习,当它是被动的时候,它就是娱乐。当我创造时我学习。当我消费时,我只是放松

底线:如果我们想长期吸收所遇到的事情,我们就需要参与其中。在智能手机驱动的社会中,除了分享、点赞或转发之外,真正的参与从根本上变得困难——或者,换句话说,不参与从根本上变得更容易。被动浏览令人上瘾:整个信息供应链是针对在应用程序中花费的时间进行优化的,而不是针对保留和主动性进行优化的。

幸运的是,硬币的另一面是,有了如此丰富的内容和刺激,寻找新的主题和新的学习理由变得更加容易。

我们只需要积极主动地处理我们可用的所有内容流。出去建造、写作、交谈、教学、解释、创造——努力的行动,会带来有意义的成长。

这肯定是我要做的事情。

如何在数字时代更好地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