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下的C程序常常会因为内存访问错误等原因造成segment fault(段错误)此时如果系统core dump功能是打开的,那么将会有内存映像转储到硬盘上来,之后可以用gdb对core文件进行分析,还原系统发生段错误时刻的堆栈情况。这对于我们发现程序bug很有帮助。
使用ulimit -a可以查看系统core文件的大小限制;使用ulimit -c [kbytes]可以设置系统允许生成的core文件大小。
ulimit -c 0 不产生core文件
ulimit -c 100 设置core文件最大为100k
ulimit -c unlimited 不限制core文件大小
步骤:
1、当发生段错误时,我们查看ulimit -a  (core file size (blocks, -c) 0)并没有文件,
2、设置 :ulimit -c unlimited   不限制core文件大小
3、运行程序 ,发生段错误时会自动记录在core中 (php -f WorkWithArray.php)
4、ls -al core.* 在那个文件下(-rw------- 1 leconte leconte 139264 01-06 22:3 1 core.2065)
5、使用gdb 运行程序和段错误记录的文件。(gdb ./test core.2065)
6、会提哪行有错。
很多系统默认的core文件大小都是0,我们可以通过在shell的启动脚本/etc/bashrc或者~/.bashrc等地方来加入 ulimit -c 命令来指定core文件大小,从而确保core文件能够生成。
除此之外,还可以在/proc/sys/kernel/core_pattern里设置core文件的文件名模板,详情请看core的官方man手册。

最后更新于 2015年4月18日

PHP扩展段错误调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