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且不讨论「PHP 是不是最好的编程语言」,本文我们将分别分析一下在 PHP 程序的后端外围资源和前端外围资源,它们对整个 PHP Web 应用体验的影响,这往往比语言本身大得多。

上一篇中我们分析了后端外围资源中 IO 操作和中间件服务对整个 PHP Web 应用体验的影响。今天我们分析数据库给整个应用性能带来的影响。

数据库

首先直观地看两张图,一张是来自 OneAPM 后台的 Web 事务吞吐量图,也就是每分钟有多少次 Web 事务被触发、多少次数据库事务被触发,如图所示。Web事务吞吐量图

数据库吞吐量图

如上可以看到,Web 事务,每分钟在 150-200 次上下浮动,而相应的数据操作,也达到了相应的量。

数据库吞吐量

以上是从直观的感受看到数据库的请求总量,与总请求量的一个比重,可以看到数据库的使用是非常重的。而众所周知,这种平均的分析思路是不对的。因为在计算流量高峰时,我们可能只计算 30% 的时间为高峰时间,同时,也只关注 20% 的主要请求的性能问题。所以,从具体的某个页面来看,一个普通的 Web 应用页面,数据库使用在其中的占比。

XHProf页面性能分析报表

从以上 XHProf 报表可以看出,这一个页面,总共数据库请求达 89 次,耗费了页面总时间的 44.5%,这还是一个正常的页面和正常的请求,如此之多的请求次数,可以很容易地想到,如果远程数据库慢一点,网络卡一点,每个请求所耗费的平均时间达到3-5ms,则整体页面速度就会从 208ms 延时向 500ms 逼近。

总结

PHP 语言本身的优化虽然显著,但是这始终是可控的,而性能的瓶颈,往往出现在不可控的外部资源之上。比如每年一度的 12306 崩溃,也不是语言本身的性能导致的崩溃,而是外部资源的不足和架构问题导致的问题。当然,我们也不能否认,语言与语言之间的巨大差别为资源带来的节省,比如滴滴出行的后台服务,就正在由 PHP向 Go 切换中,就是 PHP 本身的资源消耗是 Go 的数倍。

本文作为针对 PHP 外围资源性的能分析,比较简单地设计了一些实验场景,看到了外部资源,包括 IO、中间件和数据库资源给程序性能带来的影响。这些场景的瓶颈又如何消除和优化呢?这其实是一个很大的课题,本文不再细致地深入讨论,但是也向大家介绍外部资源优化总的原则。下图是笔者所欣赏的一张图,非常形象且非常全面精要地概括了数据库优化的法则,这些法则对于其他外部资源的优化也同样适用,如图所示。

数据库访问优化漏斗法则(同样适用于其他外部资源)

这张图可以看出几点:

1、对于外部资源的使用,最大的优化就是减少资源的使用。也就业务逻辑的优化和缓存,这两者带来的性能提升往往是数量级级别的提升
2、而所有的优化都是一个综合的工程,不会是从某个单点下手而一劳永逸。上图中,分别考虑到对磁盘、网络、CPU 和内存等各方面的优化下手。
3、增加资源,也就是增加硬件配置是优化的最末方案。在可能的情况下,尽可能地使用软件优化,带来的性能提升,相比硬件带来的提升,既廉价又高效。

有关影响 PHP 程序性能的后端外围资源就到这里,在下一篇中,我们将分析前端或者前后端结合给页面延时带来的影响。

PHP 开发中的外围资源性能分析(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