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程序媛》系列——php-fpm进程管理,感谢大表哥亲情赞助时间,读了php-fpm源码。

php-fpm进程管理一共有三种模式:ondemand、static、dynamic,我们可以在同一个fpm的master配置三种模式,看下图1。php-fpm的工作模式和nginx类似,都是一个master,多个worker模型。每个worker都在accept本pool内的监听套接字(linux已不存在惊群现象)。

图1

ondemand

在php-fpm启动的时候,不会给这个pool启动任何一个worker,是按需启动,当有连接过来才会启动。

配置文件(我的配置文件地址为:/usr/local/php/etc/php-fpm.conf)

当前pool的名字为test

原理

ondemand原理图

1. 从上图可以看出,新建worker的触发条件是连接的到来,而不是实际的请求(例如,只进行连接比如telnet,不发请求数据也会新建worker)

2. worker的数量受限于pm.max_children配置,同时受限全局配置process.max(准确的说,三种模式都受限于全局配置)

3.1秒定时器作用

找到空闲worker,如果空闲时间超过pm.process_idle_timeout大小,关闭。这个机制可能会关闭所有的worker。

配置项要求

1. pm.max_children> 0

2. pm.process_idle_timeout> 0,如果不设置,默认10s

优缺点

优点:按流量需求创建,不浪费系统资源(在硬件如此便宜的时代,这个优点略显鸡肋)

缺点:由于php-fpm是短连接的,所以每次请求都会先建立连接,建立连接的过程必然会触发上图的执行步骤,所以,在大流量的系统上master进程会变得繁忙,占用系统cpu资源,不适合大流量环境的部署

dynamic

在php-fpm启动时,会初始启动一些worker,在运行过程中动态调整worker数量,worker的数量受限于pm.max_children配置,同时受限全局配置process.max

当前pool的名字为test

原理

dynamic原理图

1. 1秒定时器作用

检查空闲worker数量,按照一定策略动态调整worker数量,增加或减少。增加时,worker最大数量<=max_children· <=全局process.max;减少时,只有idle >pm.max_spare_servers时才会关闭一个空闲worker。

idle > pm.max_spare_servers,关闭启动时间最长的一个worker,结束本次处理

idle >= pm.max_children,打印WARNING日志,结束本次处理

idle < pm.max_children,计算一个num值,然后启动num个worker,结束本次处理

配置项要求

1. pm.min_spare_servers/pm.max_spare_servers有效范围(0,pm.max_children]

2. pm.max_children> 0

3. pm.min_spare_servers<=pm.max_spare_servers

4. pm.start_servers有效范围[pm.min_spare_servers,pm.max_spare_servers]如果没有配置,默认pm.min_spare_servers + (pm.max_spare_servers - pm.min_spare_servers) / 2

优缺点

优点:动态扩容,不浪费系统资源,master进程设置的1秒定时器对系统的影响忽略不计;

缺点:如果所有worker都在工作,新的请求到来只能等待master在1秒定时器内再新建一个worker,这时可能最长等待1s;

static

php-fpm启动采用固定大小数量的worker,在运行期间也不会扩容,虽然也有1秒的定时器,仅限于统计一些状态信息,例如空闲worker个数,活动worker个数,网络连接队列长度等信息。

当前pool的名字为test

原理

配置项要求

1、pm.max_children> 0 必须配置,且只有这一个参数生效

优缺点

如果配置成static,只需要考虑max_children的数量,数量取决于cpu的个数和应用的响应时间,我司配置的是50。

我司不考虑动态的增加减少那么十几个或者几十个worker,我们的内存没有紧张到这个程度,所以,我们一步到位,把worker数配置到支持最大流量,(哈哈,50也是随便定的,足矣足矣呢)

最后我们再介绍下worker的工作流程

此图出自大表哥@要要

fastcgi与php-fpm的关系一句话解读:fastcgi只是通信应用协议,php-fpm就是实现了fastcig协议,并嵌入了一个 PHP 解释器。

大表哥说fpm必须让大象背上,设计能力有限,凑合看吧

 

文/程序媛大丽(简书作者)
原文链接:http://www.jianshu.com/p/c9a028c834ff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并标注“简书作者”。
php-fpm解读-进程管理的三种模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