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数服务器程序是 Linux 程序。它们包括一个文件系统、一些可执行文件,可能还有一些共享库,它们可能与 systemd 或 nsswitch 等系统软件交互。

Docker 普及了 Linux 容器的使用;操作系统级虚拟化,为分发服务器软件提供了一种极好的机制。每个容器镜像都是一个无依赖的可立即运行的软件包。

由于服务器软件通常依赖于许多系统资源和配置,因此在过去部署它一直充满挑战。Linux 容器解决了这个问题。

在浏览器 JavaScript 中可以找到类似的封闭环境,尽管它处于更高的抽象级别。 Cloudflare 的 Zack Bloom 早在 2018 年 就激励我们思考 JavaScript 本身是否可以提供一种新型的自包含服务器容器。

我们越能去除不必要的抽象,就越能接近“网络就是计算机”的概念。Cloudflare Workers 本质上是 Cloudflare 网络中这一概念的实现。Deno Deploy 是这个想法的新实现(在 GCP 网络上)。

在这篇文章中,我将描述我对 JavaScript 容器的看法,并推测这项技术在未来几年将如何发展。

通用脚本语言

技术很难预测,但万维网肯定会在 10 年后出现。每过一天,越来越多的人类基础设施通过网络应用程序连接在一起——网络正在吞噬世界。如果你相信网络将在 10 年后出现,那么构成网络的标准——HTTP、HTML、CSS、JavaScript——肯定会出现。因此,我相信 JavaScript 将继续得到开发和改进。

网络是人类信息的基本媒介。JavaScript 与其他编程语言的不同之处在于它与此基础架构紧密相关。

脚本语言对许多服务器端问题很有意义。大多数正在编写的代码不受计算限制,而是受生产力的限制:可以编写的速度和开发人员的金钱成本。脚本语言允许更快、更便宜地编写业务逻辑。脚本语言(PythonRuby、Lua、Shell、Perl、Smalltalk、JavaScript)非常相似。语法和 API 存在差异,但没有什么可以与之对比的。任何使用过 Rust 或 C 的人都了解脚本语言的感受。

总而言之:脚本语言很有用,但它们几乎都一样,其中 JavaScript 使用得更广泛,而且是面向未来的。因此,将 JavaScript 视为通用脚本语言是有道理的。

Shell : 可执行文件 :: JavaScript : WebAssembly

服务器软件出现了一个新的更高级别的容器:JavaScript 沙箱本身。

这个容器并不是为了解决 Linux 容器所针对的同样广泛的问题。它的出现是其简单性的结果。它最大限度地减少了 Web 服务业务逻辑的样板。它与浏览器共享概念并减少程序员需要了解的概念。(例如:在编写 Web 服务时,很可能任何 systemd 配置都只是不必要的样板。)

每个 Web 工程师都已经知道 JavaScript 浏览器 API。因为 JS 容器抽象是建立在相同的浏览器 API 之上的,所以工程师需要的经验总量减少了。Javascript 的普遍性降低了复杂性。

Shell 是用于调用 Unix 程序的解释性脚本语言。它可以做条件,循环,它有变量......但不幸的是它是有限的,难以编程。真正的功能归于可执行文件。

在这个新兴的服务器抽象层中,JavaScript 取代了 Shell。它比 Bash 或 Zsh 更适合编写脚本。JavaScript 沙箱可以调用 Wasm,而不是像 shell 那样调用 Linux 可执行文件。如果你有一些繁重的计算工作,比如图像大小调整,使用 Wasm 而不是用 JS 编写它可能更有意义。就像您不会在 bash 中编写图像大小调整代码一样,您会产生 imagemagick。

北极星

脚本语言的未来是浏览器 JavaScript。Node.js 的根本错误在于随着新 API 的标准化而与浏览器背道而驰,发明了太多东西。在 2010 年,我们还没有 ES 模块,但是一旦标准化,它就应该被引入到 Node.js 中。对于 promises、async/await、fetch、streams 等也可以这样说。node_modules像 CommonJS require, package.json, , NPM这样过时的非标准位,全局process 对象最终要么被标准化并添加到浏览器中,要么被与 web 对齐的替代品取代。

这个更高级别的容器还有待标准化。我们不太清楚这一切将如何发展。目前 Cloudflare Workers 和 Deno Deploy使用 FetchEvent API:

addEventListener ( "fetch" ,  ( event )  =>  { event.respondWith 
  ( new Response ( " Hello world " ) ) ; } ) ; 

可能还可以找到更好的界面。

结论

JavaScript 是通用脚本语言。由于 JavaScript 的普遍性,正在出现一种新的类似容器的抽象来简化服务器。

我并不是说 Linux 容器正在消失。这种抽象级别总是有用的。对于人们编写的大部分“业务逻辑”来说,它只是相当低级的。当您构建网站时,诸如 systemd 配置之类的东西都是样板文件。

也许大多数“Web 服务”可以通过考虑 JavaScript 容器而不是 Linux 容器来简化。

Deno,我们正在探索这些想法;我们正在尝试从根本上简化服务器抽象。 如果您觉得这听起来很有趣,我们正在招聘。

JavaScript 容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