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h: 7月 2021

PHP异步非阻塞的实现方法

前言

由于PHP本身是一种单进程的语言,每次请求在apache都是一个进程,在Nginx和fastCGI里面每个请求时一个单独的worker线程,而且在各个服务器里面的请求都是阻塞的,所以有些大批量的复杂逻辑或文本处理会导致请求响应时间很长,这里我们就要考虑让PHP实现异步非阻塞的做法,已达到减少响应时间的目的

一、各种实现方法

1、FastCGI的非阻塞方法:fastcgi_finish_request()
在PHP5.3.3版本之后,不管是Nginx还是Apache服务器,只要运行在FastCGI模式下,均可使用该方法,官方解释的作用是冲刷(flush)所有响应的数据给客户端。
boolean fastcgi_finish_request ( void )
此函数冲刷(flush)所有响应的数据给客户端并结束请求。 这使得客户端结束连接后,需要大量时间运行的任务能够继续运行。
用法:可以在读写大文件、循环更新数据库等不影响结果的操作之前,执行该函数,把结果返回给客户端,php会继续执行下面的逻辑而不影响客户端的响应时间。

2、fsockopen()+stream_set_blocking()方法:
fsockopen()方法可以打开一个网络连接或Unxi套接字连接,stream_set_blocking()方法可以为资源流设置非阻塞或者阻塞模式,
使用fsockopen()打开一个网络连接或者一个Unix套接字连接,再用stream_set_blocking()设置资源成非阻塞模式请求,则该资源请求会是非阻塞的:
bool stream_set_blocking ( resource $stream , int $mode )
注:$mode=0则是非阻塞的,1则是阻塞的模式。
用法:

3、使用cURL执行异步请求:
cURL除了我们通常使用的curl_init来初始化和发送post和get请求之外,还可以使用curl_multi_init()方法来实现异步请求,其原理是使用系统的select这个多路I/O复用机制来异步发送请求
通常的用法:

异步用法:

4、使用Gearman/Swoole等PHP异步扩展或框架

5、使用缓存和队列

几种方法来实现scp拷贝时无需输入密码

 

前言

我在工作中经常要将一些文件传输到另外一个服务器上,而且都是Linux的命令行环境,那么对于我来讲scp就是最直接有效的方法了,其他诸如FTP、SMB以及Winscp这些有界面的文件传输工具到反而有些多余了。

使用过scp的都知道需要指定远端服务器的帐号并手动输入密码,那么如何避免每次都需要输入密码这个操作呢?下面就给出两种方案进行解决。

方法一:建立SSH的信任关系

在这里先介绍两个概念:SSH公钥(~/.ssh/id_rsa.pub)和公钥授权文件(~/.ssh/authorized_keys),这两个文件的作用具体可以参考ssh的man手册:

 ~/.ssh/id_rsa.pub
Contains the public key for authentication.  These files are not sensitive and can (but need not) be readable by anyone.

~/.ssh/authorized_keys
Lists the public keys (DSA/ECDSA/RSA) that can be used for logging in as

静态网站如何启用数据库查询

作者演示静态网站(比如 GitHub Pages)如何通过 SQLite 数据库,实现查询功能,完全不需要后台脚本。

这种操作的实现原理有两个:一是 SQLite 数据库以页为单位存储数据,每页默认是 4KB,可以按页读取数据;二是前端可以用 sql.js 模拟一个内存文件系统,从而实现按页读取文件。

I was writing a tiny website to display statistics of how much sponsored content a Youtube creator has over time when I noticed that I often write a sm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