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2021年7月6日

几种方法来实现scp拷贝时无需输入密码

 

前言

我在工作中经常要将一些文件传输到另外一个服务器上,而且都是Linux的命令行环境,那么对于我来讲scp就是最直接有效的方法了,其他诸如FTP、SMB以及Winscp这些有界面的文件传输工具到反而有些多余了。

使用过scp的都知道需要指定远端服务器的帐号并手动输入密码,那么如何避免每次都需要输入密码这个操作呢?下面就给出两种方案进行解决。

方法一:建立SSH的信任关系

在这里先介绍两个概念:SSH公钥(~/.ssh/id_rsa.pub)和公钥授权文件(~/.ssh/authorized_keys),这两个文件的作用具体可以参考ssh的man手册:

 ~/.ssh/id_rsa.pub
Contains the public key for authentication.  These files are not sensitive and can (but need not) be readable by anyone.

~/.ssh/authorized_keys
Lists the public keys (DSA/ECDSA/RSA) that can be used for logging in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