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篇博文比较了 Socket.IO 和 WebSocket,这两个最流行的选项可用于构建实时功能,例如聊天、多人游戏或多用户文档协作。我们将看看以下内容:

  • WebSocket简介

  • Socket.IO简介

  • WebSocket:优点和缺点

  • Socket.IO:优点和缺点

  • Socket.IO 和 WebSocket 用例

  • Socket.IO 和 WebSocket 之间有什么区别?

  • 什么时候应该使用 Socket.IO 什么时候应该使用 WebSocket?

  • Socket.IO 和 WebSocket 替代品

WebSocket简介

WebSocket是一种实时技术,可通过持久的单套接字连接在客户端和服务器之间实现双向、全双工通信。

WebSocket 连接以 HTTP 请求/响应握手开始。如果此初始握手成功,则客户端和服务器已同意使用为 HTTP 请求建立的现有 TCP 连接作为 WebSocket 连接。只要需要,这个连接就会一直保持活动状态(理论上,它可以永远持续下去),允许服务器和客户端独立地随意发送数据。

WebSocket 技术包括两个核心构建块:

  • WebSocket 协议。WebSocket 协议于 2011 年 12 月通过 RFC 6455 标准化,支持通过 Web 在 WebSocket 客户端和 WebSocket 服务器之间进行实时通信。它支持二进制数据和文本字符串的传输。

  • WebSocket API。允许您执行必要的操作,例如管理 WebSocket 连接、发送和接收消息以及侦听 WebSocket 服务器触发的事件。几乎所有现代浏览器都支持 WebSocket API。

Socket.IO简介

Socket.IO是一个实时库,可实现 Web 客户端和服务器之间的低延迟双向通信。Socket.IO 建立在 WebSocket 协议之上,并提供额外的功能,例如自动重新连接、广播支持或回退到HTTP 长轮询

请注意,Socket.IO 在底层使用Engine.IO来建立低级连接并在客户端和服务器之间交换数据。

长期以来,Socket.IO 官方只提供了一个 Node.js 服务器实现,以及一个 JavaScript 客户端。最近,Socket.IO 的创建者还用 Java、C++ 和 Swift 开发了其他几个客户端。 

除了官方支持的实现之外,还有多个其他 Socket.IO 客户端和服务器实现,由社区维护,涵盖编程语言和平台,如 Python、Golang 或 .NET。 

WebSocket:优点和缺点

WebSocket 优势

  • 在 WebSocket 出现之前,AJAX 长轮询和 Comet 等 HTTP 技术是构建实时应用程序的标准。与 HTTP 相比,WebSocket无需为每个请求建立新连接,从而大大减少了每条消息的大小(无 HTTP 标头)。与 HTTP 相比,这有助于节省带宽、改善延迟并减少服务器端的 WebSockets 负担。

  • 灵活性根植于 WebSocket 技术的设计中,它允许实施应用程序级协议和附加功能的扩展(例如发布/订阅消息传递)。

  • 作为一种事件驱动技术,WebSocket 允许在没有客户端请求的情况下传输数据。在客户端需要对事件(尤其是它无法预测的事件,例如欺诈警报)做出快速反应的情况下,此特性是可取的。

WebSocket 缺点

  • 与 HTTP 不同,WebSocket 是有状态的。这可能很难处理,尤其是在规模上,因为它需要服务器层跟踪每个单独的 WebSocket 连接并维护状态信息。

  • WebSockets 不会在连接终止时自动恢复——这是您需要自己实现的东西,也是存在许多 WebSocket 客户端库的部分原因。

  • 某些环境(例如带有代理服务器的公司网络)会阻止 WebSocket 连接,而某些浏览器仍然不支持 WebSocket。

Socket.IO:优点和缺点

Socket.IO 优势

  • Socket.io 支持通过命名空间进行多路复用。使用命名空间使您能够最大限度地减少使用的 TCP 连接数,并节省服务器上的套接字端口。 

  • Socket.IO 允许服务器端灵活地向所有连接的客户端广播事件。您还可以通过房间功能向部分客户广播事件。

  • Socket.IO 提供HTTP 长轮询作为后备选项,这在不支持 WebSockets 的环境中很有用。

  • Socket.IO 提供了一种可配置的 Ping/Pong 心跳机制,允许您检测连接是否存在。此外,如果客户端断开连接,它会自动重新连接。

Socket.IO 缺点

  • Socket.IO 不保证 exactly-once 消息语义。默认情况下,提供至多一次保证。Socket.IO 也可以配置为提供至少一次保证,尽管这会带来额外的工程复杂性——您必须使用确认、超时、为每个事件分配唯一 ID 并将事件保存在数据库中。 

  • Socket.IO 具有有限的本机安全功能。例如,它不提供端到端加密,也不提供生成和更新令牌以进行身份​​验证的机制。

  • Socket.IO 与任何其他 WebSocket 实现都不兼容。例如,您不能将普通的 WebSocket 客户端与 Socket.IO 服务器一起使用;Socket.IO 客户端也无法连接到普通的 WebSocket 服务器。

  • Socket.IO 被设计为在单个区域中工作,而不是在多区域架构中工作。这可能会导致延迟增加(如果您的用户位于不同区域),甚至系统停机等问题 - 如果您拥有 Socket.IO 服务器的数据中心发生中断会怎样?

Socket.IO 和 WebSocket 用例

作为类似的技术,Socket.IO 和 WebSocket 都可以用于为最终用户提供实时功能。我们可以将 WebSocket 和 Socket.IO 用例大致分为两类:

  • 实时更新,其中通信是单向的,并且服务器正在将低延迟(并且通常是频繁的)更新流式传输到客户端。想想实时体育更新、警报、实时仪表板或实时位置跟踪。

  • 双向通信,客户端和服务器都发送和接收消息。示例包括聊天应用程序、虚拟事件和虚拟教室(后两者通常涉及投票、测验和问答等功能)。WebSocket 和 Socket.IO 还可用于支持多用户同步协作功能,例如多人同时编辑同一文档。

Socket.IO 与 WebSocket:有什么区别?

WebSocket 是一种在客户端和服务器之间实现双向实时通信的技术。相比之下,Socket.IO 是一个在 WebSockets 之上提供抽象层的库,可以更轻松地创建实时应用程序。

似乎WebSockets 在性能方面比 Socket.IO 有优势;例如,与 Socket.IO 相比,WebSockets 的内存需求要低得多。然而,一些差异是可以预料的。毕竟,Socket.IO 是比原始 WebSocket 更复杂(要求更高)的解决方案。

Socket.IO 提供自动重新连接、房间和回退到长轮询等功能。使用 vanilla WebSockets,您无法从这些开箱即用的功能中受益;如果它们与您的用例相关,您必须自己构建所有这些功能。

我应该使用 Socket.IO 还是 WebSocket?

您应该使用 Socket.IO 还是 WebSocket 取决于几个因素。首先,您的用例的细节。例如,原始 WebSocket 适用于简单的用例,例如向(大多数)浏览器发送数据。另一方面,对于更复杂的用例,例如聊天应用程序,Socket.IO 是一个更好的选择,因为它允许您比普通的 WebSockets 更快地移动。

要记住的另一个方面是您的用例所需的灵活性程度。原始 WebSockets 提供了更大的灵活性——您可以设计自己的架构和顶层协议(尽管这非常困难且耗时)。相比之下,Socket.IO 带有预先设计的架构和协议,在某些时候可能会受到限制。

无论您选择哪种方式(WebSocket 或 Socket.IO),构建可靠的实时功能并将其大规模交付给最终用户绝非易事。

Socket.IO 和 WebSocket 替代品

我们希望本文能帮助您更好地理解 Socket.IO 和 WebSockets 之间的优缺点和差异。值得注意的是,Socket.IO 和 WebSocket 并不是您可以用来构建实时功能的唯一技术。这里有一些:

如果您想避免在内部管理 WebSocket 基础设施的麻烦和高昂的成本,您可能需要考虑使用完全托管的 WebSocket 解决方案。

Socket.IO 与 WebSocket:主要区别和使用方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