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引言

大家好,我是比特桃。Git 作为现在最流行的版本管理工具,想必大家在开发过程中都会使用。由于 Git 中很多操作默认是采用 Merge 进行的,并且相对也不容易出错,所以很多人都会使用 Merge 来进行合并代码。但Rebase 作为 Git 中主要命令之一,我们还是有必要了解一下,在适合的场景中进行使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 Rebase 的作用

Rebase 中文翻译过来:变基,我觉得这个翻译挺生硬的,导致很多人没有彻底理解变基的含义。我个人把 Rebase 意为 认爸爸,比如可以 Rebase 到马爸爸分支上,成为他的合理继承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上图为一次 Rebase 的情况,可以看到最终效果仿佛 Feature 分支没有存在过,新提交的 Commit 像真的在主分支上提交一样。而如果我们用 Merge 就会产生一个合并节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可能只看到一次合并所产生的 Commit 节点并没有什么,但实际项目中大概率会变成这样: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简直是乱的一批,仿佛看到了多年前其他人写的一堆代码,啥啥啥,这都是啥!反过来看看采用 Rebase 开发的真实项目,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也是为什么尤雨溪也比较推荐使用 rebase的原因: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 Rebase 怎么用

其实很多人不用 Rebase ,一方面是不了解实际项目协同中怎么用。另一方面是用了,但问题很多,所以就误认为不好用从而再也不用。这里分享一下,我最近在做项目时所采用 Rebase 方面的协同流程(为了好说明,适当的进行了简化):

3.1 Checkout

首先,我们想从 master 分支上开发新的功能或者修复 bug ,需要 checkout出来一个分支。比如在
A节点中 checkout dev 分支,为了让场景更复杂,在 git checkout dev 分支后。master 上继续有人提交了B、C,形成如下Git 结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里强调一下,很多人用 Rebase 出问题,都是出在了想要 Rebase 的分支是公共分支。其实这里的 dev 应该是只有自己用的分支才合适,回想一下,Git 本身就是分布式版本管理。其实不用远程仓库也是可以非常好的进行版本控制的,我们要将本地分支和远程分支的概念区分的开一些,这俩没有直接联系。所以你本机随便做个 NB 分支一样可以的,Rebase后没人知道你自己起了个什么鬼名字。

3.2 远程管理

如果自己的dev分支并不一定在一台电脑上开展,为了可以自己在多个电脑上开发,我们可以关联了一个自己的远程仓库。这一步是可选的。

3.3 开始变基

现在我们在 dev 上开发了D、E,然后dev rebase master,形成了A、B、C、D、E: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里虽然看似已经一条直线了,但实际 只有 dev 知道自己的爸爸成为了 master,但 master 并没有认这个儿子。所以我们还需要:master merge dev,这样就在master上形成了一条完美的直线: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最后,再 git push origin master 到远程分支,完成本次开发。

3.4 善后

Rebase 后 dev 由于变基了,相当于已经认贼作父了,现在还想再认回来?休想!所以只能强制解决,在非保护分支中强制push到自己的远程仓库:git push --force origin dev,最后再将dev变基到自己的远程分支:git rebase origin dev,方便自己远程仓库的维护。至此,完成了一次rebase形式的开发,并且可以继续进行下次开发。

4. Rebase 的优缺点

先说说优点:

  • 保持提交历史的线性:使用 merge 合并分支时,会创建一个新的合并提交,从而在提交历史中形成一条新的分支。而使用 rebase,可以将提交记录直接添加到目标分支的末尾,从而保持提交历史的线性。
  • 减少不必要的合并提交:使用 merge 合并分支时,会创建一个新的合并提交,它可能会包含很多无意义的合并信息。而使用 rebase,可以将提交记录逐个添加到目标分支的末尾,避免了创建不必要的合并提交。
  • 更好的代码审查和追溯:使用 rebase,可以让提交历史更加直观和易于理解,从而更容易进行代码审查和问题追溯。
  • 避免冲突的产生:在合并分支时,可能会因为两个分支之间存在冲突而导致合并失败。而使用 rebase,可以在变基之前先解决这些冲突,从而避免了合并时出现的冲突。

总之,虽然 rebase 不是适用于所有情况的万能解决方案,但在大多数情况下,使用 rebase 能够帮助我们创建更加干净和直观的提交历史,提高团队的协作效率。

说了这么说好像都在说 Rebase 的优点,那 Rebase就没有缺点嘛?当然不是,要不然大家早就都从 Merge 转 Rebase了。Rebase 的缺点:

  • 解决冲突繁琐,rebase冲突 是按每个commit来对比的,merge冲突 是按最终结果来对比的,如果用rebase最好是经常去合并一下代码,不然长周期的开发如果就在最后rebase真的是解冲突解到人傻掉。
  • 没有合并记录,Merge 有记录,出了问题好解决。
  • 操作步骤相对繁琐。

5. 结语

协同开发最核心的问题其实就是合并,如何合理的合并,优雅的合并,是每个团队需要考虑的问题。Merge 和 Rebase 作为 Git 中主要的命令,其实各有各的优点,两个一起用也是很常见的。根据自身团队及项目情况,选择合适的方式才是最好的。最后,祝大家合并代码一切顺利~

放弃使用Merge,开心拥抱Rebase!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