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最近开始我给自己定了个目标,每周至少更新2篇博客,用来记录自己在上一周里面遇到的问题或者想出的新点子,一方面对自己掌握的知识进行记录,免得时间久了忘得一干二净,二来我的博文虽然不怎么好但也许会对一小部分读者产生一定的影响,而且我相信随着我原创博文写的次数越来越多,肯定水平会越来越高,深度也会越来越深(哈哈,我也很羡慕那些出名的博主,不但专业知识很棒,而且文笔也棒的很)。一周两篇我发现完全记录不完我想记录的东西,就像这周,我还有日志系统、二进制数据缓存(其实叫low一点的数据库比较合适)、QQwry.dat数据解读、zip压缩文件增量生成这几个方面的都没有进写,在以后的时间里我会慢慢更新到我的博客的,好了不扯了,这次我来介绍另外一种模式。

  • 简单工厂模式

其实这种模式也是比较常用的,应该首先介绍,但由于我接触的单例模式比较多,所以就先介绍单例模式了。简单工厂模式,首先看下对它的定义:从设计模式的类型上来说,简单工厂模式是属于创建型模式,又叫做静态工厂方法(Static Factory Method)模式,但不属于23种GOF设计模式之一。简单工厂模式是由一个工厂对象决定创建出哪一种产品类的实例。简单工厂模式是工厂模式家族中最简单实用的模式,可以理解为是不同工厂模式的一个特殊实现。

简单工厂模式在项目中有什么好处呢?他有两个好处:

1. 首先就是使用简单工厂模式可以根据不同的参数去实例化不同的类,而不是new方法去实例化每一个不同的类,这样给使用者这样更好管理。

2. 其次就是如果要实例化的类在多个文件中用到,当我们修改类名称的时候只需要去修改工厂类就行,而不必修改每一个实例化该类的文件(有点鸡肋的感觉,这种情况很少见)。

看一个最经典也最好理解的一个简单工厂模式的例子,运算符操作:

简单工厂模式的工厂类一般是使用静态方法,通过接受不同的参数来返回不同的对象实例,代码是写死的,因此不修改代码就不能进行扩展,违反了OCP(对扩展开发,对修改关闭原则)。

复制代码
<?php
/**
 * 简单工厂模式——经典运算符例子
 * @author 燕睿涛(luluyrt@163.com)
 */
/*简单工********************厂********************类*/
class Operation{
    /**
     * @var int $numa
     * 要操作的两个数字
     */
    protected $numa;
    protected $numb;
    public function __construct($a,$b){
        $this->numa = $a;
        $this->numb = $b;
    }

    //静态方法,通过接受不同的参数生成不同的对象实例
    public static function create($operation,$a,$b){
        switch ($operation) {
            case '+':
                return new Operationadd($a,$b);
                break;

            case '-':
                return new Operationminus($a,$b);
                break;
            default:
                # code...
                break;
        }
    }

}
/************************************************/

/*加法*/
class Operationadd extends Operation{
    public function doing(){
        return $this->numa + $this->numb;
    }
}

/*减法*/
class Operationminus extends Operation{
    public function doing(){
        return $this->numa - $this->numb;
    }
}

$test = Operation::create('+',2,56);
echo $test->doing();
复制代码
  • 工厂模式

之前我在项目中只接触到了简单工厂模式,为了写这篇文章我特意查了资料,发现工厂模式有三种:简单工厂模式(又叫静态工厂模式)、工厂模式、抽象工厂模式,看了工厂模式之后感觉他的用处好像不是很大,只是符合了OCP原则,在有新的符合抽象产品接口和抽象工厂接口的产品时我们只需要去扩展一种具体的产品和工厂就行,而不必去修改原有代码,总结下工厂模式的优缺点:

优点:首先就是符合了OCP原则,扩展性提高了;其次就是可维护性提高了,在修改一个具体工厂角色时只要找到自己的工厂角色就行,不用担心影响到其他工厂角色的实现。

缺点:代码多了,每种产品都要一个产品类和一个工厂类。这个缺点可以用简单工厂模式和工厂模式的结合来实现,将类似的产品类的工厂类合并为一个。

复制代码
<?php
/**
 * 简单工厂模式——经典运算符例子
 * @author 燕睿涛(luluyrt@163.com)
 */
/*工*********厂**********方**********法*/
//交通工具接口(抽象产品角色)
interface vehicle{
    public function runing();
}
//交通工具工厂接口(抽象工厂角色)
interface vehiclefactory{
    public static function get();
}
/*具体产品角色*/
class car implements vehicle{
    public function runing(){
        echo "My speed is 120KM/h \r";
    }
}

class bicycle implements vehicle{
    public function runing(){
        echo "My speed is 30KM/h \r";
    }
}
/*具体工厂角色*/
class carfactory implements vehiclefactory{
    public static function get(){
        return new car();
    }
}
class bicyclefactory implements vehiclefactory{
    public static function get(){
        return new bicycle();
    }
}

$test = bicyclefactory::get();
$test->runing();
复制代码

工厂类自己没在具体项目中用过,说起来总感觉有点怪怪的感觉,要是有什么不对的、不恰当的地方,还望各位高手前辈们指出。

send Me~

PHP设计模式(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