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de.js之类的语言可以实现异步的数据库查询功能,执行SQL语句之后不必等待数据库返回结果。继续去执行其他的代码,当数据库返回结果是再对数据进行处理,如渲染页面,并将HTML页面发送给客户端。这样应用程序完全不需要阻塞等待。这种方式运行效率非常高。

PHP中是否可以实现类似的异步非阻塞MySQL查询呢?使用github搜索发现一个项目貌似是做此功能的,https://github.com/kaja47/async-mysql,查看代码是基于React.PHP.的。但并不是真正的异步SQL。实现的原理是设置一个定时器,每0.02秒轮询一次。虽然也可以用,但这样很浪费CPU资源。不是真正的异步MYSQL。

现在Swoole1.6.2提供了swoole_event_add和swoole_get_mysqli_sock 2个新的函数,使用它完全可以实现真正的PHP异步MySQL。下面讲一下具体的实现。

代码:

 $db = new mysqli; $db->connect('127.0.0.1', 'root', 'root', 'test'); $db->query("show tables", MYSQLI_ASYNC); swoole_event_add(swoole_get_mysqli_sock($db), function($db_sock) { global $db; $res = $db->reap_async_query(); var_dump($res->fetch_all(MYSQLI_ASSOC)); swoole_event_exit(); }); 

首先连接mysql,连接成功后执行SQL语句,要在第二个参数指定MYSQLI_ASYNC。表示此查询为异步。query函数会立即返回,这时候并没有得到mysqli_result。

然后调用swoole_get_mysqli_sock函数取到mysql连接的socket,并调用swoole_event_add将它加入到swoole的epoll事件循环中。当数据库返回结果是会回调我们刚才制定的函数。

这时候再调用mysqli_reap_async_query得到result,调用fetch_all函数得到数据。

这个过程是完全异步非阻塞的,不存在任何浪费CPU的代码。这个代码还可以用在服务器端程序上,具体代码实现后续会再写一篇文章详细介绍。

via http://rango.swoole.com/archives/217

 

PHP实现真正的异步MySQL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