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教程示例代码见 https://github.com/johnlui/My-First-Framework-based-on-Composer

 

上一篇中我们已经建立了一个空的 Composer 项目,本篇将讲述如何构建路由。

 

久负盛名的 CodeIgniter 框架是很多人的 PHP 开发入门框架,同样也是我开始学习如何从头构建一个网站的框架。在 CI 中我学到了很多,其中对 MVC 的深入理解和对框架本质的理解对我的影响最大。从使用框架是为了提高开发效率的角度来看,框架的本质就是路由。

 

下面我们就开始自己来构建路由,先去 GitHub 搜一下:点此查看搜索结果

 

推荐 https://github.com/NoahBuscher/Macaw,对应的 Composer 包为 noahbuscher/macaw 。

下面开始安装它,更改 composer.json

 

{
  "require": {
    "noahbuscher/macaw": "dev-master"
  }
}

运行 composer update,成功之后将得到以下目录:

 

QQ20141013-2.jpg

至此,Macaw 包安装成功!

 

下面,就是见证奇迹的时刻!我们将赋予 MFFC 生命力,让它真正地跑起来!

 

新建 MFFC/public 文件夹,这个文件夹将是用户唯一可见的部分。在文件夹下新建 index.php 文件:

 

<?php

// Autoload 自动载入
require '../vendor/autoload.php';

// 路由配置
require '../config/routes.php';

 

上面一行表示引入 Composer 的自动载入功能,下面一行表示载入路由配置文件。新建 MFFC/config 文件夹,在里面新建 routs.php 文件,内容如下:

 

<?php

use NoahBuscher\Macaw\Macaw;

Macaw::get('fuck', function() {
  echo "成功!";
});

Macaw::get('(:all)', function($fu) {
  echo '未匹配到路由<br>'.$fu;
});

Macaw::dispatch();

 

Macaw 的文档位于 https://github.com/NoahBuscher/Macaw,请按照你的 HTTP 服务软件类型自行设置伪静态,其实跟绝大多数框架一样:“将所有非静态文件全部指向 index.php”。

 

然后,将某一个端口用 ApacheNginx 分配给 MFFC/public 目录,这一步十分建议用 Apache 或者 Nginx 做。

如果使用 PHP 内置 HTTP 服务器:

 

cd public && php -S 127.0.0.1:3000

将导致路由的 Macaw::get('fuck' 必须写成 Macaw::get('/fuck' 才能响应。

 

目前的代码使用 Apache + mod_php 和 Nginx + php-fpm 方式均没有问题。

 

我在本地绑定了 81 端口,访问 http://127.0.0.1:81/fuck 可以看到:

Image

如果页面乱码,请调整编码为 UTF-8。如果你成功看到以上页面,那么恭喜你,路由配置成功!

 

Macaw 只有一个文件,去除空行总共也就一百行多一点,通过代码我们能直接看明白它是怎么工作的。下面我简略分析一下:

1. Composer 的自动加载在每次 URL 驱动 MFFC/public/index.php 之后会在内存中维护一个全量命名空间类名到文件名的数组,这样当我们在代码中使用某个类的时候,将自动载入该类所在的文件。

2. 我们在路由文件中载入了 Macaw 类:“use NoahBuscher\Macaw\Macaw;”,接着调用了两次静态方法 ::get(),这个方法是不存在的,将由 MFFC/vendor/codingbean/macaw/Macaw.php 中的 __callstatic() 接管。

3. 这个函数接受两个参数,$method 和 $params,前者是具体的 function 名称,在这里就是 get,后者是这次调用传递的参数,即Macaw::get('fuck',function(){...}) 中的两个参数。第一个参数是我们想要监听的 URL 值,第二个参数是一个 PHP 闭包,作为回调,代表 URL 匹配成功后我们想要做的事情。

4. __callstatic() 做的事情也很简单,分别将目标URL(即 /fuck)、HTTP方法(即 GET)和回调代码压入 $routes、$methods 和 $callbacks 三个 Macaw 类的静态成员变量(数组)中。

5. 路由文件最后一行的 Macaw::dispatch(); 方法才是真正处理当前 URL 的地方。能直接匹配到的会直接调用回调,不能直接匹配到的将利用正则进行匹配。

 

下一步:利用 Composer 一步一步构建自己的 PHP 框架(三)——设计 MVC

https://lvwenhan.com/php/406.html

利用 Composer 一步一步构建自己的 PHP 框架(二)——构建路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