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当中的依赖注入和控制反转是面试中经常问到的问题。同时,很多框架中也使用到了这种设计模式,可能有很多小伙伴们对这两个概念认识比较模糊,下面我就来给大家讲讲什么是依赖注入。

633cec74f8fe3a4d93f76f1bf4ba644f.png

依赖注入

概念:是一种允许我们从硬编码的依赖中解耦出来,从而在运行时或者编译时能够修改的软件设计模式。

说明:要想理解DI(依赖注入),首先要明白在PHP中是如何传递依赖关系的。

PHP中传递依赖关系的三种方式:

①在A类中直接new一个B类,代码如下:

<?php //声明一个类B    class B{        //声明一个测试方法        public function test(){            //返回一个测试话术            return '这是一个测试方法';        }    }    //声明一个类A(假设A类想实现某个功能,要依赖B类来实现)    class A{        //声明一个测试方法        public function toTest(){            //声明一个B类的对象            $bObj = new B();            //调用B类的方法            var_dump($bObj->test());        }    }    //创建一个A类的对象    $obj = new A();    //调用A类的测试方法    $obj->toTest();

说明:这是一种最不可取的方案,这样的话A和B就耦合在一起了,也就是A类无法脱离B类而工作。

②在A类的方法中传入需要的B类,代码如下:

<?php //声明一个类Bclass B{    //声明一个测试方法    public function test(){        //返回一个测试话术        return '这是一个测试方法';    }}//声明一个类A(假设A类想实现某个功能,要依赖B类来实现)class A{    //声明一个变量    public $b;    //使用一个魔术方法    public function __construct(B $b)    {        $this->b = $b;    }    //声明一个测试方法    public function toTest(){        //调用B类的方法        var_dump($this->b->test());    }}//创建一个A类的对象$obj = new A(new B());//调用A类的测试方法$obj->toTest();

说明:这种方式比第一种方式改进了不少,A类不必和B类捆绑在一起,只要传入的类满足A类的需求,也可以是C类,也可以是D类等等。但是这种方案的弊端在于如果A类依赖的类较多,参数列表会很长,容易发生混乱。

③使用set方法传入,代码如下:

<?php //声明一个类Bclass B{    //声明一个测试方法    public function test(){        //返回一个测试话术        return '这是一个测试方法';    }}//声明一个类A(假设A类想实现某个功能,要依赖B类来实现)class A{    //声明一个变量    public $b;    //声明一个测试方法    public function set(B $b){        //调用B类的方法        $this->b = $b;    }    public function go(){        var_dump($this->b->test());    }}//创建一个A类的对象$obj = new A();//调用A类的测试方法(这个地方可以使用单例模式)$obj->set(new B());//调用go方法$obj->go();

说明:这种方法比第一种方法有了改进,A类不必与B类捆绑在一起,只要传入的类满足A类的需求,也可以是C类,也可以是D类等等。但是这种方案的弊端在于如果A类依赖的类较多,参数列表会很长,容易发生混乱,和第二种方案存在同样的弊端。当依赖的类增多时,我们会需要很多的set方法。

这个时候,我们如果有一个专门的类(或者说一个容器)可以帮我们管理这些依赖关系就好了--依赖注入

下面就是一个依赖注入的例子,代码如下:

<?php //声明一个容器类,用来注入对象class Container{    //声明一个数组,用来存放对象    private $s = array();    //声明一个方法,用来实现对象的存放    function set($k, $c)    {        //将对象存放进数组        $this->s[$k] = $c;    }    //声明一个方法,用来获取对象    function get($k)    {        //返回对应的对象        return $this->s[$k];    }}//声明一个Db类class Db{    //声明一个方法    public function doSomething(){        //返回话术        return '这是一个依赖注入的测试';    }}//声明一个Cache类class Cache{    //声明一个容器变量    private $container;    //使用构造函数给container赋值    public function __construct(Container $container)    {        //将容器对象赋值给变量        $this->container = $container;    }    //声明一个方法    public function doSomething($str){        //执行Db类中对应的方法        var_dump($this->container->get($str)->doSomething());    }}//创建一个Container对象$container = new Container();//在容器中注入两个类$container->set('db', new Db());$container->set('cache', new Cache($container));//执行对应的方法$container->get('cache')->doSomething('db');

说明:这样是不是就好多了,不会出现上面三种情况的问题了呢?希望小伙伴们自己也尝试一下,体验一下,依赖注入设计模式的魅力吧!

下一篇文章我将给大家介绍一下什么是控制反转!希望大家不要错过!

最后更新于 2021年5月6日

依赖注入的三种方式_PHP的依赖注入(DI)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