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的阿里云挂载数据盘方法如下:

1、入手阿里云后查看有几块硬盘:(只显示概况,不显示分区情况)

fdisk -l|grep Disk

2、查看硬盘分区

fdisk -l

如果有提示:disk /dev/vdb doesn t contain a valid partition table说明数据盘还没有分区和挂载

3、分区(此步骤一般不用)

切换到root账户,进入根目录;

命令 "fdisk /dev/vdb";然后按提示进行分区

根据提示,依次输入“n”,“p”“1”,两次回车,“wq”,分区就开始了,很快就会完成。

命令"mkfs.ext3 /dev/vdb" 格式化分区,ext3是格式,你可以根据自己情况。

4、挂载

"mkdir /www"建立挂载目录
命令"mount /dev/vdb /www "挂载分区xvdb1 到data0 目录。

(注意要先挂载后放数据,如果先放数据再挂载,那么数据会丢失。不过不用担心,如果遇到这种情况,那么取消挂载后数据又会回来)

5、给/etc/fstab文件写入挂载硬盘的信息,不然重启系统后挂载就没了,那么每次重启后就要手动挂载了。(阿里云没介绍这一步),方法如下:

echo '/dev/vdb   /www   ext3    defaults  0 0' >> /etc/fstab

或者手动vi修改/etc/fstab这个文件。

6、查看分区情况

命令df -lh

取消挂载请用

umount /dev/vdb

linux下挂载硬盘,解决阿里云挂载后重启消失的问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