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一、引言

二、同为包管理工具 npm和yarn的区别

三、yarn的安装

 四、总结


一、引言

之前出过一篇关于 用 npm 创建 react 项目的介绍与使用教程,本文在此介绍并对比一下 yarn 的使用。

yarn 是由 Facebook、Google、Exponent 和 Tilde 联合推出了一个新的 JS 包管理工具,yarn 是为了弥补 npm 的一些缺陷而出现的。

二、同为包管理工具 npm和yarn的区别

1、并行安装:yarn安装包会同时执行多个任务,npm 需等待上一个任务安装完成才能运行下一个任务
2、离线模式:如果你已经安装过一个包,用 yarn 再次安装会从缓存中获取,而 npm 会从网络下载
3、版本锁定:yarn 默认有一个 yarn.lock 文件锁定版本,保证环境统一,而 npm 默认从网络下载最新的最稳定的,版本锁定可以解决包之间版本不兼容问题,npm 也可以通过命令实现版本锁定
4、更简洁的输出:yarn 安装包时输出的信息较少,npm 输出信息冗余

三、yarn的安装

1. nodejs下载安装:

在 node.js 官网里推荐选择 LTS (长期支持)版本,可在命令行用node -v 查看node的安装版本。顺便 npm -v 查看npm的版本号。

2. yarn的安装并查看版本:

  1. npm install -g yarn
  2. yarn --version

 四、总结

       npm存在的一些不足

  1. npm install 下载速度慢,即使是重新 install 时速度依旧慢
  2. 同一个项目,安装的无法保持一致性。原因是因为 package.json 文件中版本号的特点导致在安装的时候代表不同的含义。
  3. 使用 npm 安装多个 js 包时,包会在同一时间下载和安装。安装过程中,其中一个包抛出了一个异常,但 npm 会继续安装其他包,所以错误信息就会在一大堆提示信息中丢失掉,以至于直到执行前,都不会发现实际发生的错误

  Yarn的优点:

  1. 安装速度快 (服务器速度快 , 并且是并行下载)
  2. 版本锁定,安装版本统一
  3. 缓存机制,如果之前已经安装过一个软件包,用Yarn再次安装时之间从缓存中获取,就不用像npm那样再从网络下载了
  4. 输出简洁并且多注册来源处理。安装包时,直观地打印出必要的信息;不管包被不同的库间接关联引用多少次,只会从一个注册来源去装,防止出现混乱不一致。

 npm 与 yarn 常用命令对比

 

yarn的安装及使用教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