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以前,当我第一次听到产品经理(Product Manager)这个职位名称的时候,还以为是传统行业的“产品”负责人。理解了以后,为了在工作交流中减少误解,因为本人一直在互联网行业工作,下意识的,在我个人的能力范围内,对于传统流通领域的“产品”,我一概以“商品”相称,避免与互联网行业的“产品”混淆。这个习惯一直延续至今。呵呵,那是后话,有点扯远了。

那互联网的产品是什么呢? 简单的理解,互联网产品就是网站的功能或功能的整合,也可以理解是网站的服务,是网站为浏览者、会员提供的在线应用服务。网站的盈利能力,就是基于这些产品提供的服务,或者说由这些产品支撑起来的数据和内容所体现的价值。从更高的层次去理解,产品就是互联网策略、网站的运营方向。对于一个互联网企业来说,产品的成败决定了企业的成败。

由此可见,互联网产品对于一个互联网企业来说,太重要了。产品经理就是网站每个产品(或功能)的策划者,而产品总监(Product Director),就是产品经理的上司,产品部门的领导人、负责人。由于“产品”工作的涉及面广、专业性强,而且又对接着企业的经营策略,所以,一般情况下,有一定规模的互联网企业,产品部门基本上是独立的。产品部门是一个互联网企业的核心部门,是业务发展的发动机。

我们理解了产品的内涵、产品经理和产品总监的功能,我们再来了解一下互联网产品部门在公司内部的工作关系。如果把产品部门看成一个黑箱,从工作流程上来看,我们了解到:对互联网产品的需求,可以说来自公司的每一个的部门,包括产品部门自己的创意策划。所有这些需求经过产品部门的系统整理、加工以后,分别汇总成各自不同的产品需求文档,即我们平时所说的PRD(Product Requirements Document),在经过评议、审核以后,这些产品方案就会正式转到技术开发部门,由技术部门立项并负责开发,直到最后完成测试,上线运营。这是一条最重要的互联网公司内部的作业流程!

从工作流程、环境中,我们可以理解到做一名优秀的产品经理必不可少的几个因素:

1/ 理解和沟通能力:产品部们几乎需要接触到公司每个部门的运作,例如,市场部对外合作过程中对网站的需求、物流部门对网站后台操作的需求、甚至人事部门对人员招聘部分在网站上展示的需求,等等,你必须充分理解每个独立需求的详细内容,甚至协助他们整理各自的业务流程,这样才可能规划一个好的产品。所以,优秀的理解和沟通能力,是做一个优秀的产品经理的基本条件;

2/ 所在领域的产品规划经验:相关领域的产品策划经验对一个优秀的产品经理非常重要,能使你更熟悉客户对网站服务的真实感受和实际需要,这也就是我们在做购物流程的时候,会经常要求产品经理先深入了解京东、当当或其他的同类网站的购物流程、体验的原因。同时,这对产品规划的完整性也十分重要。产品经理在规划一个产品时,不能仅仅考虑“正向”流程,还要考虑很多的“另类”可能,或“异常”情况。事实上,非常大比例的不良的客户体验是由于产品经理对网站流程中“异常”情况的考虑不足引起的,如果这些被疏忽的“异常”在程序开发阶段或测试阶段也未能及时发现和弥补的话,那产品上线以后,就会收到客户的“意见或建议”了。严重的甚至可能影响网站的结构;

3/ 创新能力:不容置疑,无论是产品方向还是产品细节,创新对于优秀的产品经理来说非常重要,创新是互联网企业有活力的标志,没有创新,你就不可能超越别人。创新,除了要超越同行,还要敢于挑战、超越自己;

4/ 专业的、严谨的产品策划规范:什么是产品策划规范?简单的说就是专业、严谨的PRD产品文档。产品文档PRD是产品经理最重要的工作成绩。我遇到不少产品经理,他们在网站的建设过程中有很多独到的见解,但是他们PRD文档通常只有几个连贯的页面原型,加上不完整的说明。结果,程序员要花费相当长的时间去理解,反反复复的沟通才能明白,然后再去开发。后期开发,或者测试阶段,也可能因为整个过程只有这几个人明白,出了问题,其他人都帮不上忙,整个团队工作非常的累。所以,规范的PRD文档非常重要。PRD文档至少需要包括完整的业务流程、相应的页面原型及详细到参数、按钮、触发状态等等的文字说明。坦白说,我非常重视业务流程,因为它反映了最基本的流程完整性和业务逻辑的合理性。可能大多数产品经理都非常明白自己规划的产品的业务流程,但非常普遍的,他们都忽略了正常、完善、正确的表达。而流程上的错误或不完整性,往往是影响程序开发效率和上线后最多报错的原因;

5/ 对技术和技术实现的了解:不需多解释了,对技术的理解,能使你的产品文档PRD更规范,同时,在产品进入开发阶段后,和程序员的沟通会更加畅顺。当然,如果开发经理、程序员拿到PRD文档能能马上直接进入开发状态,直到开发完成就更完美了。但事实上,这是很难做到的。实际工作中,遇到关注度高的产品需求,甚至在产品规划初期,就有开发部门的同事或项目经理介入了。大家是否留意,周围的不少产品经理是由程序开发人员转过去的?

6/ 优秀的产品经理,还必须有完整的商业理念,从产品策划开始,到最后并能协助运营或市场团队落实产品的推广及其他市场工作。大家是否留意,产品经理很容易成为运营经理?

7/ 如果一个产品经理具备以上几项能力,又能在工作中严格执行,恭喜你!因为接下来的工作,包括产品开发、上线测试和上线后的产品维护将会非常有效率,并且可以有更多的同事一起协助你完成整个过程或解决出现的问题。有更多的同事可以参与并协助你完成项目、或解决问题这点非常的重要,因为这一点能保证你的项目不会成为公司整体工作的瓶颈!这第七项成为一个优秀的产品经理的条件就是优秀的组织和协调能力;

那么产品总监呢?除了以上的几项外,还必须具备以下二项条件:

8/ 在部门层面,具备更强的项目及平台整体项目的把控能力。这表现在:其一,审核或参与项目审核,为项目把关,并对项目开发的有效性进行监督和评估;其二,需要对平台产品的整体布局,对产品的关联性、连贯性和延续性,具备非常强的策划和把控能力;

9/ 在公司层面,产品总监需要商业思维和市场导向,深刻理解公司制定的商业战略,分解公司的战略,形成整体的平台策略和具体的产品策略,并辅助运营和市场部门,制定好整体的运营计划和市场推广计划;

另外,鉴于产品文档PRD的重要性,再补充一下,产品文档PRD的审核至少需要有高度(全局观)、专业(技术可实现性)、商业意识(了解市场),还要有广阔的互联网行业业务视野,这样才能帮助产品提高层次,把握、规范实现路径,使开发结果忠实于市场需求,从而提高产品和平台的成功机会。

本文的核心理念,改编自本人在2010年4月的一篇工作邮件,分享出来以供大家参考。

互联网企业的产品上线流程,是互联网企业业务管理中最重要的业务流程之一。直接影响到外部的客户体验和内部的工作效率。大家只有深刻理解产品经理、产品总监的职责,充分了解产品上线流程,才能规划好产品,规划好的产品,做一名优秀的产品经理、或产品总监。

作者:艾瑞网专家-庄严

文章来源:庄严艾瑞网专栏 转载请注明出处链接

做一名优秀的互联网产品总监、产品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