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依赖注入模式

依赖注入(Dependency Injection) 是一个非常简单的概念,伸手-等待。(让DIP、IoC滚蛋)

如例程2.1所示,Client依赖于抽象类型(甚至是具体类) IServer,蛋是(1)Client的类体中不创建IServer(子类)的对象,它不想自己创建IServer对象,而是提供public的构造器Client(IServer)或设置方法setIServer (IServer)等(伸手),(2)坐等外界将初始化后的IServer对象(的引用)传递进来(等待)。

定义:依赖注入模式是指客户类等待某个对象(注入器)创建其依赖的服务类的适当的(实现类)对象并将它赋值给自己成员变量。

依赖注入的意义,在于保证Client仅仅与(通常是接口或抽象类)IServer耦合,而不与IServer的子类型耦合,使得程序符合OCP或依赖于抽象类型原则。

1.2.1 注入的方式

站在Client的角度,Client接受注入有3种的方式。

  1. package principle;
  2. public class Client{
  3.     private IServer s;
  4.     public Client(IServer s){         this.s = s;    }
  5.     public void set IServer(IServer s){        this.s = s;    }
  6. }

 

1. 构造器注入(Constructor Injection):Client提供构造器public  Client (IServer s),等待外界创建IServer的(实现类的)对象后将其引用传递进来/注入。

2. Setter注入(Setter Injection):Client提供设置方法如setIServer (IServers),等待注入。

构造器注入与Setter注入是两种常用的方式。构造器注入的优点是创建Client对象时,确保IServer对象被初始化;而采用Setter注入,则创建Client对象后,必须在适当的时候调用setIServer()方法,这就使得程序员可以在灵活的时间(例如希望惰性初始化),要求外界完成注入

3.接口注入

接口注入相当于将Setter注入的setIServer (IServer s) 方法封装到一个专用的接口如InjectIServer中,而Client实现InjectIServer并给出如下的方法体。

@Override public void setIServer (IServer s){

this.s=s;

}

接口注入针对的场景是,有大量Client、Client1等都需要依赖于IServer。

public interface InjectIServer{

public void setIServer (IServer s);

}

代码中使用了[4.1虚域模式]。然而这一方式并不一定被各种依赖注入容器所支持。

1.2.2 设计注射器

Client伸手-等待,注入器如何设计呢?

注射器不应该是应用系统中的某个类。整个应用系统(不仅仅指Client) 仅仅依赖于抽象类型IServer,这是使用依赖注入的目标。如果注射器依赖于具体类Server,而注射器又在应用系统中,则应用系统依赖于Server。

注入器可以设计为下层包中的一个工具类如tool.God,或者更为强大的依赖注入容器,如spring、PicoContainer等。★单就学习设计模式而言,工具类God已经足够。

任何应用程序App都可以用God作为注射器。因而,依赖注入通常意味着某注射器使用反射机制创建对象。换言之,注射器通常使用反射机制创建对象,以作为通用工具。

代码中,IServer对象的创建使用了tool.God的静态方法create(), create()不过是一个使用反射+属性配置文件(.properties文件)创建对象的静态工厂。

  1. package creational.di;
  2. import tool.God
  3. public class App{ //Injection
  4.     public static void test(){
  5.          IServer s = (IServer) God.create("1-6"); //1-6 = creational.di.Server
  6.          Client c = new Client();
  7.          c.setIServer(s);//注入         
  8.          c.show();
  9.     }
  10. }

站在Client的角度,依赖注入模式等待外界创建并传入对象


3. 但是,比工具类God更为强大的依赖注入容器,如Spring、PicoContainer等,它们认为使用/依赖关系是面向对象编程的最基本的程序结构,各种各样的使用关系如Client与IServer、C与S等等广泛存在,作为一个依赖注入的工具或框架,希望程序员不再编写如下代码:

Client c = new Client();

IServer s =  (IServer) God.create("1-6");

c.setIServer(s);//注入

c.show();

设想一下,如果Client依赖很多的类似IServer的服务类型,省略掉上述阴影标识的代码,将能够节省程序员大量的时间(其实写配置文件也挺花时间)。各种用于依赖注入的专用框架被开发出来如Spring等,它们被称为依赖注入或控制反转容器(DI/IoC Container

依赖注入模式依赖注入容器、设计依赖注入容器所使用的技术(回调机制或控制反转)是3个东西,虽然密切相关——像爸爸、妈妈和孩子一样密切。

/*请注意,至少到目前为止,我们不需要任何特别的术语——依赖倒置原则DIP控制反转IoC,而此时,我会将依赖注入(Dependency Injection)作为一种设计模式。(也就是说,依赖注入与IoC不是同一个概念)*/

Martin Fowler在文章1中挖苦道:【几位轻量级容器的作者曾骄傲地对我说:这些容器非常有用,因为它们实现了控制反转。这样的说辞让我深感迷惑:控制反转是框架所共有的特征,如果仅仅因为使用了控制反转就认为这些轻量级容器与众不同,就好象在说"我的轿车是与众不同的,因为它有四个轮子"。】

/*[吐槽]在我眼里,目前常见的两个术语依赖倒置原则DIP控制反转IoC,基本上是没有价值的术语。(因为有回调这个术语足以),我把作为依赖注入模式和设计依赖注入容器所使用的技术区别开来。更重要的原因,设计依赖注入容器所使用的技术,或者说,设计任一框架所使用的技术就是回调。凭什么要把依赖注入容器称为回调容器或控制反转容器。既然回调是一个常用术语,控制反转作为回调机制的同义词就没有什么价值*/

下面说明spring的两个用法

1.如同God,仅仅作为一个利用反射+配置文件来创建对象的工具类。

2.按照XML配置文件自动装配——反映出依赖注入容器比God牛x之处。

……

/**

早期网络文章【Ioc容器的革命性优点】写道:“我们知道,在Java基本教程中有一个定律告诉我们:所有的对象都必须创建;或者说:使用对象之前必须创建,但是现在我们可以不必一定遵循这个定律了,我们可以从Ioc容器中直接获得一个对象然后直接使用,无需事先创建它们”。

这是什么话?使用对象之前必须创建,现在我们仍然遵循这个定律!以前咱是一农民Client,自耕自足,自己种粮自己做饭,new Client(new 米());现在发达了,让丫鬟(依赖注入容器)买米,煮饭我吃。没有米我吃啥?

*/

链接:

  1. Martin Fowler Inversion of Control Containers and the Dependency Injection pattern
  2. InversionOfControl
  3. Shivprasad koirala, 12 Jun 2010 Design pattern – Inversion of control and Dependency injection 好多图。
依赖注入(Dependency Injection)模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