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Ubuntu中的包管理与当今大多数 Linux 操作系统一样,使得安装、升级和删除软件变得极其容易,但有些软件本质上有点复杂,包含多个配置文件夹等。

一种这样的复杂软件是MySQL 服务器。卸载 MySQL 服务器并不像通常那样简单地相当于运行“ apt purge ”。您可以按照几个小步骤从您的 Ubuntu 机器上完全卸载 MySQL 服务器。它们如下:

备份所有 MySQL 数据库

如果您没有在MySQL中创建任何数据库,则可以跳过此步骤。如果有,在从系统中删除 MySQL 服务器之前,确保备份所有数据库,以便在另一个系统上重新安装它或想在现有服务器上使用数据库时,您可以简单地恢复它们。

在此处了解如何在 MySQL 中备份数据库 –如何从命令行备份所有 MySQL 数据库

在 Ubuntu 中删除 MySQL 服务器

MySQL ServerUbuntu软件包以“ mysql-server ”开头,您可以使用“ apt purge ”删除所有这些软件包。

$ sudo apt purge mysql-server*
在 Ubuntu 中删除 MySQL 服务器
在 Ubuntu 中删除 MySQL 服务器

如您所见,它删除了 3 个包含服务器文件的包。我们使用“ purge ”而不是“ remove ”的原因是前者也删除程序的配置文件,而后者只删除程序二进制文件。

删除 MySQL 数据库文件和日志

命令“ apt purge ”确实删除了二进制文件和配置文件,但是,还有一些 MySQL 配置文件和数据库文件没有被任何包管理器触及。

配置文件存在于/etc/mysql中,安全密钥和其他相关文件存储在/var/lib/mysql中。

$ ls /etc/mysql
$ sudo ls /var/lib/mysql
MySQL 配置文件
MySQL 配置文件

因此,需要手动删除这些MySQL配置文件和数据库文件。

$ sudo rm -r /etc/mysql /var/lib/mysql 

如果您为 MySQL 启用了日志记录,请确保您也删除了日志文件。

$ sudo rm -r /var/日志/mysql

删除不需要的包

除了由包管理器安装的MySQL 服务器包外,还有一些包也作为服务器的依赖项安装。系统不再需要这些,因为主包本身已被清除。它们也被称为“孤立包”。

运行以下 apt 命令以删除此类包。

$ sudo apt autoremove
删除自动安装的包
删除自动安装的包

请注意,这将删除所有孤立的包,而不仅仅是那些因清除 MySQL 服务器而孤立的包。您可以在输出中看到 MySQL 客户端包也被删除,因为它们现在没有服务器包就没有用了。

结论

我们学习了如何通过几个简单的步骤在Ubuntu中完全卸载MySQL 服务器。数据库的删除、升级、安装都要小心谨慎,不时备份数据,防止个人或组织层面的数据灾难。

感谢阅读并在下面的评论中让我们知道您的想法!

在 Ubuntu 中完全卸载 MySQ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