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法一:   限定开头

文档上给出了解释是匹配输入的开始,如果多行标示被设置成了true,同时会匹配后面紧跟的字符。    比如 /^A/会匹配"An e"中的A,但是不会匹配"ab A"中的A

用法二:(否)取反

当这个字符出现在一个字符集合模式的第一个字符时,他将会有不同的含义。

比如: /[^a-z\s]/会匹配"my 3 sisters"中的"3"  这里的”^”的意思是字符类的否定,上面的正则表达式的意思是匹配不是(a到z和空白字符)的字符。

 

总结:

什么时候”^”是否定字符,什么时候是匹配开始行

表示限定开头的示例:

1

2

3

4

5

/[(^\s+)(\s+$)]/g

(^cat)$

(^cat$)

^(cat)$

^(cat$)

表示否定的示例:

1

2

3

[^a]表示“匹配除了a的任意字符”。

[^a-zA-Z0-9]表示“找到一个非字母也非数字的字符”。

[\^abc]表示“找到一个插入符或者a或者b或者c”。

经过对比,只要是”^”这个字符是在中括号”[]”中被使用的话就是表示字符类的否定,如果不是的话就是表示限定开头。我这里说的是直接在”[]”中使用,不包括嵌套使用。
其实也就是说”[]”代表的是一个字符集,”^”只有在字符集中才是反向字符集的意思。

正则表达式中^的使用方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