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Batis是什么

1. 概述

1.1 MyBatis简介

MyBatis 是一个基于 Java 语言的持久层框架,它通过XML描述符或注解将对象与存储过程或SQL语句进行映射,并提供了普通SQL查询、存储过程和高级映射等操作方式,使得操作数据库变得非常方便。

MyBatis是Apache下的一个开源项目,其前身是iBATIS,它在2002年由Clinton Begin首次发布。2010年5月,该项目由iBATIS更名为MyBatis,同时推出了第一版MyBatis 3,在整个持久层框架市场上引起了很大的关注和广泛的应用。

1.2 MyBatis历史演变

在iBATIS项目中,XML描述符是核心并且是唯一的形式,它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很大的灵活性,然而也产生了一些问题,如繁琐、容易出错等。

在MyBatis 3中,Mapper接口和注解成为了主流的配置方式,XML描述符仍然被支持,但不再是唯一的形式。同时,MyBatis 3大量采用了Java 5.0注解,使得代码更加简洁明了。

1.3 MyBatis的优点和局限性

1.3.1 优点

  • 灵活性高:MyBatis不会对应用程序或数据库的现有设计强加任何影响,开发人员可以使用他们已经熟悉的SQL语句、存储过程和数据库触发器等
  • SQL可控性强:对于复杂查询和多表关联查询时,MyBatis的优势尤为明显,因为可以更加灵活地控制生成的SQL语句,并在需要的情况下针对不同的数据库实现进行优化。
  • 缓存机制好:MyBatis提供了一级缓存和二级缓存,可以有效地减少数据库访问次数,提高响应速度,而且它们的使用非常方便,并且默认情况下处于开启状态。
  • 生态系统完善:MyBatis有着非常强大的社区支持,同时它也与Spring,Spring Boot等流行框架或中间件无缝整合,方便企业级项目的开发。

1.3.2 局限性

  • 性能问题:相比于Hibernate等ORM框架,在大规模数据处理能力和并发性方面,MyBatis的性能表现略逊一筹。
  • 配置复杂:相比Hibernate等ORM框架,MyBatis的配置文件相对较为复杂,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进行配置。
  • 映射错误难以追踪:由于映射文件是通过XML描述符或注解进行的,为了解决常见的SQL问题,需要对SQL语句的编写和映射文件的正确描述非常敏感,出现异常时排查起来也较为繁琐。

MyBatis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