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NodeJS,和Golang出来后,很多人都投奔过去了。不为什么,冲着那牛X的性能。那PHP的性能什么时候能提升一下呢?要不然就会被人鄙视了。其实大牛们也深刻体会到了这些威胁,于是都在秘密开发各种秘密武器。

HHVM和Hack
Facebook自己弄了一套HHVM虚拟机,和一个新语言Hack。HHVM的性能不错,像Wordpress,PHPMyAdmin这样的项目,运行在上面很流畅,但是有个问题很致命,如果你引入了第三方扩展,现有的代码移植过去,没办法运行。如果你希望你的代码运行于HHVM,那么你需要编写基于HHVM的扩展,这时候你要学习C++了。很抓狂有木有?又或者,用Hack重写你的代码,这事谁会干呢?新项目可能可以拿来玩玩,但是旧的项目,如果代码量大,且代码混乱的项目,那就只能呵呵了。

PHPNG(next generation)
前些日子PHP核心开发组宣布了个利好消息,将在PHP 5.7版本会有很大的性能提升。这一次又打击到HHVM了。但是要等到5.7的版本才会发布。现在很多都只是停留在5.4的版本,鞭长莫及啊。

除了这些,就没有办法提升性能了吗?有!------ PHP扩展。

Phalcon没听过,Yaf总听过了吧。什么?都没听过?赶紧去Google下,听说面试会加分。

PHP扩展
PHP的流行,得益于它的扩展系统。开发者通过为PHP开发扩展,通过这个中间件,跟其他系统连接通信。例如我们常用的cURL,Memcache和Redis等扩展。这些扩展不包含在PHP核心,需要额外编译。这里有一份官方列出的PHP扩展列表:
http://www.php.net/manual/en/extensions.alphabetical.php

如果你想自己编写PHP扩展,意味着你需要掌握C语言,因为PHP的扩展是通过C编写的,而且你还需要掌握PHP的Zend API,了解它的核心原理。如果你有兴趣,可以参考:《深入理解PHP内核》。如果你懂C,那么你看完上面这本书,那么你大概也能写了。但是,对于C语言水平比较菜,或者不怎么懂C的人来说,就只能望而却步了。

为什么我要写PHP扩展呢?

  1. 访问现有的库。假设现在有一个库很好用(例如MongoDB),你希望在PHP也能用上它。如果这个库很热门,那么你就走运了,应该有大牛帮你实现了。要是运气不好,这个库比较冷门,但你业务需求又刚好需要用到的话,那只能干着急了(当然这种情况是极少出现的)。
  2. 性能。PHP是动态语言,代码性能比C语言相差一个级别。正是由于此原因,产生了Yaf,Phalcon这样的PHP的扩展框架。

对于那些不想学C,但又想要得到编写自己的扩展,怎么办?

Zephir
分析了以上的种种不靠谱,终于进入了正题。现在隆重向你介绍一个叫Zephir的项目。它可以帮助你使用类PHP的语法,来生成C语言代码,并帮助你编译成PHP扩展。是不是很酷?很酷,有没有?

Show Me The Code
如果你用C写一个Hello World的扩展,那么你需要这样写:

#ifdef HAVE_CONFIG_H
#include "config.h"
#endif

#include "php.h"
#include "php_test.h"
#include "test.h"

#include "kernel/main.h"

/**
 * This is a sample class
 */
ZEPHIR_INIT_CLASS(Test_Hello) {
    ZEPHIR_REGISTER_CLASS(Test, Hello, hello, test_hello_method_entry, 0);
    return SUCCESS;
}

/**
 * This is a sample method
 */
PHP_METHOD(Test_Hello, say) {
    php_printf("%s", "Hello World!");
}

而Zephir则只需要这样:

01.namespace Test;
02.
03./**
04.* This is a sample class
05.*/
06.class Hello
07.{
08./**
09.* This is a sample method
10.*/
11.public function say()
12.{
13.echo "Hello World!";
14.}
15.}

是不是跟写PHP代码没什么区别?

安装 Zephir

1.$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json-c/json-c.git
2.cd json-c
3.$ sh autogen.sh
4.$ ./configure
5.make && sudo make install
1.$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phalcon/zephir
2.cd zephir
3.$ ./install -c

安装完成后,运行

1.$ zephir help

如果没有报错,说明你已经安装成功了。

Zephir语法
Zephir跟PHP有几点区别:

  1. Zephir是强类型语言。变量有自己的类型。
01.namespace Test;
02.
03.class Arithmetic
04.{
05.public function intSum()
06.{
07.int a, b, c;
08.
09.let a = 1,
10.b = 2,
11.c = a + b;
12.
13.return c;
14.}
15.}

这里需要特别注意的是Zephir有个let关键字,用于变量赋值。

编译扩展

  1. 初始化一个Zephir扩展
1.zephir init myframework
  1. 新建一个叫 calculator.zep的文件
1.namespace Myframework;
2.class Calculator {
3.public function add(int a, int b) {
4.return a + b;
5.}
6.}

Zephir必须指定一个命名空间,上面的例子Myframework为这次Demo的命名空间。Zephir遵循PSR-1的标准进行命名。

  1. 把Zephir代码编译成PHP的C扩展
1.zephir build
  1. 开启扩展
    在你的php.ini文件加上
1.extension=myframework.so
  1. 测试
1.$ php -a
2.php > $calc = new Myframework\Calculator;
3.php > var_dump($calc->add(2, 1));
4.int(3)

是不是很简单?你也来尝试一下吧。

用Zephir编写PHP扩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