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Socket:是一种计算机通信协议,通过单个TCP连接提供全双工通信通道。IETF于 2011 年将 WebSocket 协议标准化为RFC 6455。当前允许 Web 应用程序使用该协议的 API 规范称为WebSockets。[1]它是由WHATWG维护的活跃标准,也是W3C的 WebSocket API的继承者。[2]

WebSocket 与HTTP不同。这两种协议都位于OSI 模型的第 7 层,并依赖于第 4 层的 TCP。尽管它们不同,但RFC 6455声明 WebSocket“旨在通过 HTTP 端口 443 和 80 工作以及支持 HTTP 代理和中介” ,从而使其与 HTTP 兼容。为了实现兼容性,WebSocket握手使用HTTP Upgrade 标头将 HTTP 协议更改为 WebSocket 协议。

与 HTTP轮询等半双工替代方案相比,WebSocket 协议支持Web 浏览器(或其他客户端应用程序)和Web 服务器之间的交互,从而促进与服务器之间的实时数据传输。这是通过为服务器提供一种标准化的方式来实现的,即无需客户端首先请求即可向客户端发送内容,并允许在保持连接打开的同时来回传递消息。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在客户端和服务器之间进行双向正在进行的对话。通信通信通常通过 TCP 端口号 443(在不安全连接的情况下为 80)完成,这对于使用防火墙阻止非 Web Internet 连接的环境很有用。

大多数浏览器都支持该协议,包括Google Chrome、Firefox、Microsoft Edge、Internet Explorer、Safari和Opera。

与 HTTP 不同,WebSocket 提供全双工通信。此外,WebSocket 在 TCP 之上启用消息流。TCP 单独处理字节流,没有固有的消息概念。在 WebSocket 之前,使用Comet通道可以实现 80 端口全双工通信;然而,Comet 的实现并不简单,而且由于 TCP 握手和 HTTP 标头开销,它对于小消息的效率很低。WebSocket 协议旨在在不损害 Web 安全假设的情况下解决这些问题。

WebSocket 协议规范将ws(WebSocket) 和wss(WebSocket Secure) 定义为两个新的统一资源标识符(URI) 方案,分别用于未加密和加密连接。除了方案名称和片段(即#不支持),其余的 URI 组件被定义为使用URI 通用语法,示例: ws-URI = "ws:" "//" host [ ":" port ] path [ "?" query ] wss-URI = "wss:" "//" host [ ":" port ] path [ "?" query ]

WebSocket介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