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by 是一种跨平台、面向对象的动态类型编程语言。Ruby 体现了表达的一致性和简单性,它不仅是一门编程语言,更是表达想法的一种简练方式。

Ruby 的作者于 1993 年 2 月 24 日开始编辑 Ruby,直至 1995 年 12 月才正式公开发布于 fj(新聞群組)。之所以称为 Ruby,是因为 Perl 的发音与 6 月的诞生石 pearl(珍珠)相同,因此 Ruby 以 7 月的诞生石 ruby(红宝石)命名。

Ruby 明显比其他类似的编程語言(如 Perl 或 Python)年轻,又因为 Ruby 是日本人发明的,所以早期的非日文资料和程式都比较貧乏,所以现在在网上仍然可以找到 Ruby 的资料太少之类的批评。约于 2000 年,Ruby 开始进入美国,英文的资料开始发展。

下面是一个在标准输出设备上输出 Hello World 的简单程序,这种程序通常作为开始学习编程语言时的第一个程序:

#!/usr/bin/env ruby
puts "Hello, world!"

或者是在 irb 交互式命令行的模式下:

>>puts "Hello, world!"
Hello, world!
=> nil

Ruby 动态类型编程语言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