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注册器模式

这种模式比较简单好理解,在PHP框架中会经常用到,在某些比较大的PHP框架中,会在初始化时将一些常用的类实例放在注册器中,实际是存在注册器类中的一个静态数组中,以后想去用它的话,直接根据名称就可以获取到注册器中保存的实例。而不需要再次去new这个类、getInstance或者工厂方法获得。我感觉这种模式有点像是把单例模式和简单工厂模式结合起来了,实例化之后保存在一个静态数组中(类似单例模式的静态变量),然后可以根据不同的参数去获取注册过的实例,这里跟简单工厂模式相比较的话,他可以动态的添加实例进去,而不需要去修改代码,但这里要注意的就是必须先注册才可以获取。

这个模式要注意几个要点:

1. 首先就是要一个管理要注册的实例的类(例如:Register),我们就加他注册类吧。

2. 这个注册类必须有一个静态数组变量,采用键值数组(哈希)方式存储这些注册的实例,其中键对应实例名,值对应实例。

3. 当然了,_set、_get、_unset(采用下划线开始仅仅是因为unset是关键字,然后为了统一,就都加上了)这些方法都不能少,用来设置、获取、和销毁注册器中的内容。

4. 其实这个注册类可以看做是一个装载和卸载的过程,使用前进行装载,当这个实例不在使用时就可以卸载了。

4. 这里还需要注意,不能放太多的实例进去,有些实例用一次就可以销毁掉了就不用保存到注册器中,免得浪费空间。

5. 注册器中不同的名称是可以保存相同的实例的,因为他保存时是有名称作为索引。

复制代码
<?php
/**
 * 注册器模式——例子
 * @author 燕睿涛(luluyrt@163.com)
 */
class Register{
    /**
     * @var array $objects
     * 用来保存注册过的实例的变量
     */
    private static $_objects = array();

    /**
     * 注册一个实例到注册器中
     * @param string $name 要注册的类名
     * @param object $obj 要注册的类实例
     * @return true
     */
    public static function _set($name,$obj){
        if(!isset(self::$_objects[$name])){
            self::$_objects[$name] = $obj;
        }
        return true;
    }

    /**
     * 从注册器中解除一个实例
     * @param string $name 要注册的类名
     * @return true
     */
    public static function _unset($name){
        if(isset(self::$_objects[$name])){
            unset(self::$_objects[$name]);
        }
        return true;
    }    

    /**
     * 从注册器中获取一个实例
     * @param string $name 要注册的类名
     * @return object/false 
     */
    public static function _get($name){
        if(isset(self::$_objects[$name])){
            return self::$_objects[$name];
        }
        return false;
    }        
}

class Man{
    public function say(){
        echo "My name is Users!!";
    }
}

Register::_set('man1',new Man());
Register::_get('man1')->say();
复制代码
PHP设计模式(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