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2020年1月21日

chrome的音视频自动播放政策

开源维护者的心理建设

最近知名 Rust 框架 actix-web 的作者宣布不再做开源,在 Rust 社区内外都引发了不少关注。我个人并不使用 Rust,但同为开源维护者,对于这件事有很多感同身受的地方。我对于事情的孰是孰非不想多做评论,对前因后果感兴趣的读者可以自行搜索,这里主要借这个事件谈谈独立开源维护者的心理建设问题。

大部分开发者开始做独立开源(非公司项目)的时候,都是出于很单纯的动机:我写了一个很有用/有意思/没人做过的东西,分享出来给大家看看,要是有人点几个 star 那就美滋滋了。一些负责维护公司项目的同学可能也因为对项目投入了很多,对于项目有着超乎工作责任之外的感情。这些项目里有一部分会获得超出作者预期的增长,然而随之而来的也是超出预期的维护责任:突然你发现自己每天要面对一堆只增不减的 issue,千奇百怪的用户需求,处理不完的用户提问,人们开始拿你的项目跟其他项目比来比去,对你的代码甚至是言论指指点点,甚至为此撕逼... 你工作外的时间基本上都给了开源,然而与此同时,你的项目并没有给你带来什么除了自豪感之外的实质利益,你慢慢开始怀疑自己到底值不值得继续为这个项目投入这么多精力。有时候你觉得,支撑你继续下去的唯一动力仅仅是不敢面对辜负社区的罪恶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