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h: 2月 2022

ubuntu 释放空间的7种简单方法

ㅤㅤㅤ
ㅤㅤㅤ
ㅤㅤㅤㅤㅤㅤㅤㅤㅤㅤㅤㅤㅤㅤㅤ从我们的理想中,我们无意间暴露了自己的缺陷——让·罗斯唐
ㅤㅤㅤ
ㅤㅤㅤ
ㅤㅤㅤㅤㅤㅤㅤㅤㅤㅤㅤㅤㅤㅤㅤㅤ
ㅤㅤㅤㅤㅤㅤㅤㅤㅤㅤ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Linux系统空间不足?您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式清理系统,释放Ubuntu和其他基于Ubuntu的Linux发行版上的空间。

随着时间的流逝,随着添加和删除程序,任何操作系统都可能变得混乱。如果您拥有TB的存储容量,则可能不必费心清理Ubuntu来腾出一些磁盘空间。但是,如果您的硬盘空间有限(例如我有一台128 GB SSD笔记本电脑),则必须释放磁盘空间。

在本文中,我将向您展示一些清理Ubuntu系统并获得更多空间的最简单技巧。我还将分享一些高级技巧,以便您选择。

但是在此之前,让我们看看如何找到Ubuntu上剩余的可用空间。

检查Ubuntu上的可用空间

在Ubuntu上,这相当容易。只需使用磁盘使用情况分析器工具。在菜单中搜索并运行该工具。您应该在此处看到已使用的磁盘空间和可用空间:

sudo baobab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一旦知道了磁盘上的可用空间状态,就可以清理系统并在此处腾出更多可用空间了。

如何在Ubuntu和Linux Mint中释放磁盘空间

在Ubuntu和其他基于Ubuntu的系统中,有几种清理磁盘空间的方法。我在这里讨论了几个命令行技巧以及一些GUI选项。

虽然我在这里提到了几种方法,但是如果您是初学者,请避免使用标记为“专家”的方法。并不是说您不能使用它们,而是最好避免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本教程适用于Ubuntu 18.04和其他Ubuntu版本,Linux Mint和其他基于Ubuntu的Linux发行版。

摆脱不再需要的软件包[推荐]
如果熟悉apt-get命令,可能会知道到apt-get命令选项'autoremove'。

此选项将删除为满足已安装软件包的依赖性而自动安装的库和软件包。如果删除了该软件包,则这些自动安装的软件包在系统中无用。

它还会删除系统升级中自动安装的旧Linux内核。

您可以不时地运行此命令,以在Ubuntu系统上腾出一些可用空间:

sudo apt-get autoremove
如您所见,此命令将释放系统中300 Mb的可用空间。
卸载不必要的应用程序[推荐]

我们都有一些很少使用的游戏和/或应用程序,找到你的Ubuntu上安装的这些软件,从软件管理工具只能够删除它们。
可能是您安装了一些很少使用的应用程序,不管当初出于什么目的,如果你确认后续不再使用,你就可以写在掉该应用程序释放空间。
可以从软件中心或使用下面带有特定应用名称的命令删除程序:
sudo

    

如何安装 Node.js

Node.js 可以以不同的方式安装。这篇文章重点介绍了最常见和最方便的那些。

所有主要平台的官方软件包都可以在https://nodejs.p2hp.com/download/获得。

安装 Node.js 的一种非常方便的方法是通过包管理器。在这种情况下,每个操作系统都有自己的。

其他适用于 MacOS、Linux 和 Windows 的包管理器列在https://nodejs.p2hp.com/download/package-manager/

nvm是运行 Node.js 的一种流行方式。例如,它允许您轻松切换 Node.js 版本,并安装新版本以尝试并在出现问题时轻松回滚。

使用旧的 Node.js 版本测试您的代码也非常有用。

有关此选项的更多信息,请参阅https://github.com/nvm-sh/nvm

在任何情况下,安装 Node.js 后,您都可以node在命令行中访问可执行程序。

Ubuntu18.04下安装配置SSH服务

  • 安装ssh工具

1.打开终端键入如下命令:

  1. apt-get update
  2. apt-get install openssh-server

 

2.选择Y继续执行:

  • 启动SSH服务

1.键入如下命令:

/etc/init.d/ssh start

注:重启命令与关闭命令如下:

  1. /etc/init.d/ssh restart   #重启SSH服务
  2. /etc/init.d/ssh stop      #关闭SSH服务

 

2.查看进程,检查是否启动成功,键入如下命令:

ps -e | grep sshd

有了进程才能进行SSH服务的使用。

  • 配置root用户SSH服务

Ubuntu中SSH服务安装完成后查看是否允许root用户登陆,若不允许则无法远程登陆root用户,需要修改配置

1.首先,打开“/etc/ssh/sshd_config”

gedit /etc/ssh/sshd_config

2.查看是否有“PermitRootLogin yes”,没有添加即可,完成后保存退出

Ubuntu18.04安装RabbitMQ

1、安装erlang

由于rabbitMq需要erlang语言的支持,在安装rabbitMq之前需要安装erlang

sudo apt-get install erlang-nox

2、安装Rabbitmq

更新源
sudo apt-get update

安装

sudo apt-get install rabbitmq-server

启动、停止、重启、状态rabbitMq命令

  1. sudo rabbitmq-server start
  2. sudo rabbitmq-server stop
  3. sudo rabbitmq-server restart
  4. sudo rabbitmqctl status

三、添加admin,并赋予administrator权限

添加admin用户,密码设置为admin。

sudo rabbitmqctl add_user  admin  admin  

赋予权限

sudo rabbitmqctl set_user_tags 

34 | 如何使用Nginx搭建最简单的直播服务器?

在前面三篇文章中,我们介绍了传统直播系统架构、HLS 协议、RTMP 协议相关的知识,那今天我们就来具体实操一下,根据前面所学到的知识搭建出一套最简单的音视频直播系统。
今天我们要搭建的这套直播系统相较于《31 | 一对多直播系统 RTMP/HLS,你该选哪个?》一文中介绍的直播系统要简单得多。该系统不包括客户端、没有 CDN 分发,只包括最基本的推流、转发及拉流功能。虽然它简单了一点,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通过这样一个实战操作,我们就可以将前面讲解的理论与实际结合到一起了。
当然,作为一个直播系统来说,客户端是必不可少的。但由于时间和篇幅的原因,我们只能借助一些现成的或者开源的客户端对我们的直播系统进行测试了,所以客户端的界面可能会简陋一些。也正因为如此,我才没有将它们算作咱们这个直播实验平台之中。
实际上,我们完全可以以这个直播系统实验平台为原型,逐步地将一些功能添加进去,这样很快就可以构建出一套商业可用的传统直播系统了。

直播系统架构

在正式开始实战之前,我们先来简要介绍一下这个直播系统的架构,如下图所示:
最简单的直播系统
这个直播架构非常简单,由两部分组成,即媒体服务器客户端
媒体服务器有两个功能:
推流功能,可以让客户端通过 RTMP 协议将音视频流推送到媒体服务器上;
拉流功能,可以让客户端从媒体服务器上拉取 RTMP/HLS 流。
实际上,这个架构与我们前面介绍的传统直播架构相比是有变化的,减少了信令服务器,同时将 CDN 网络变成了一台流媒体服务器。但理解了整个直播架构的原理后,我们就可以快速地将这个简单的直播架构恢复成一个正式的、可商用的直播系统。
那对于我们这个简化的直播系统来说,如何实现架构中的媒体服务器呢?
这里我们使用了目前最流行的 Nginx 来实现它。之所以选用 Nginx 主要出于以下两方面的原因:
Nginx 的性能是很优越。在众多的
                

33 | FLV:适合录制的多媒体格式

虽然苹果拒绝使用 RTMP 协议并推出了自己的 HLS 技术,但大多数用户仍然还是使用 RTMP 协议作为传统直播系统的传输协议。在 Adobe 宣布不再对 RTMP 技术进行支持的情况下,仍然还有这么多用户在使用它,说明 RTMP 协议具有其他协议不可比拟的优势。
这里我们做个对比,你就知道 RTMP 协议的优势在哪里了。
首先,与 HLS 技术相比,RTMP 协议在传输时延上要比 HLS 小得多。主要原因在于 HLS 是基于切片(几秒钟视频的小文件)、然后缓存的技术,这种技术从原理上就比直接进行数据传输慢很多,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
其次,相对于 RTP 协议,RTMP 底层是基于 TCP 协议的,所以它不用考虑数据丢包、乱序、网络抖动等问题,极大地减少了开发人员的工作量;而使用 RTP 协议,网络质量的保障都需要自己来完成。
最后,与现在越来越火的 WebRTC 技术相比,RTMP 也有它自己的优势。虽然在实时传输方面 WebRTC 甩 RTMP 技术几条街,但对于实时性要求并没有那么高的传统直播来说,RTMP
                

32 | HLS:实现一对多直播系统的必备协议

上一篇文章中 ,我们对 RTMP 协议和 HLS 协议的优势与劣势进行了比较。从比较的结果我们可以看出,RTMP 作为传统的直播传输技术在实时性方面要比 HLS 好很多,所以它还是有一定优势的。
不过,随着 Chrome 浏览器宣布不再对 Flash 插件提供支持、Adobe 公司停止对 RTMP 协议更新以及苹果公司声称 iOS 上不允许使用 RTMP 协议等一系列事件的发生,我们可以断定 RTMP 协议已失去了未来。
而 HLS 协议则恰恰相反,它在未来会有更广阔的应用前景。我们可以通过以下几点来得到这个结论:
HLS 是苹果开发的协议,苹果产品原生支持此协议;
HLS 是基于 HTTP 的,可以不受防火墙限制,所以它的连通性会更好;
HLS 还能根据客户的网络带宽情况进行自适应码率的调整,这对于很多用户来说是非常有吸引力的。
基于以上原因,我们有必要从 HLS 直播架构、FFmpeg